第14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21年11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次拘留不悔改 “老赖”被判拒执罪获刑一年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韩争强

    通讯员 宋帆    宋媛媛

    “信,国之宝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个人层面,当以诚信为核心,忠于良心,信守诺言。表现在司法领域内,就是要坚持诚信为先,倡导诚信交易、诚信交往、诚信履约。近日,许昌市魏都区法院就宣判了一起将可供执行资金转账给他人,并多次逃避执行的案件,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一年。

    案情回顾

    李某与张某在生意上有资金往来,前几年李某向张某借了90余万元用于生意资金周转。后来,李某因经营不善,资金周转困难,一时间难以如约偿还,张某遂诉至魏都区人民法院。

    后在法院调解下,李某愿意分多次将借款返还给张某,但是到了调解书约定期限后,李某仍未履行调解书约定的还款义务,张某无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其间法院要求李某履行义务报告财产情况时,李某拒不配合,同时在一笔可供执行的资金到账后,李某将其转汇到他人银行卡上,故意逃避履行义务。因拒不报告财产情况、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李某先后被拘留了3次,每次15日,并在多次拘留后仍拒不履行义务。

    法院判决

    有钱却不还,这让张某气愤不已,遂以李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向魏都区人民法院提起自诉。经审理,魏都区法院认为,被告人李某在民事调解书生效进入执行后,有履行能力拒绝履行,在收到报告财产令后拒绝报告财产,后经采取拘留措施后仍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鉴于被告人李某在法律文书生效后部分履行执行义务,可对其酌情从轻处罚。根据我国《刑法》相关规定,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1年。

    法官说法

    本案中,被告人李某作为商业行为中的经营者,应当诚信于己,诚信于法,积极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这也是公民应当履行的基本义务。只有这样才能继续在社会交往中获得对方的信任,也符合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的要素,也有利于其在今后的社会交往中,向社会展示其诚信立场。

    人民法院将对诚实、守信、善意的民事行为给予法律上的支持,对于拒不履行等失信行为也将坚决依法予以打击,保护诚实守信者的合法权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记者跑腿
   第05版:今牌金融
   第06版:暖新闻
   第07版:人社在线
   第08版:今牌金融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河南新闻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完善组织建设 护航见义勇为
许昌电网“十四五”首座220千伏变电站投运
集中问诊高损台区 力促企业降损增效
多次拘留不悔改 “老赖”被判拒执罪获刑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