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在人间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7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特色亮点 向区域名校迈进
腾飞中的方城县博望镇第一初级中学

    博望镇第一初级中学兴办于1982年,是一所半寄宿制公办中学。现有在校生2400多人,119名教师,其中县级课改标兵3人,教学名师1人,县级名班主任2人,镇级课改标兵15人。学校遵循教育规律,狠抓工作落实,注重教学改革,在管理上做文章,在细节上下功夫,走出了一条具有本校特色的教育教学之路。□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通讯员 涂大勇

    狠抓教学常规管理

    提升教育质量

    学校依据方城县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基本要求,狠抓主要教学环节。

    在备课上,抓牢周前备课,坚持“先个人钻研-再集体研究-最后写出个案”的集体备课制度。抓实集体备课,由各备课组长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把备课的重点放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创设上,提高课堂实效性。

    在课堂教学中,学校坚持“四环节课堂教学”模式,坚持每学期人人上过关课和推门听课,授课教师必须精心准备,课前要有教学设计、教案、课件等,坚持凡听必评,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教师上课的质量和效益。

    学校结合学生寄宿制这一特点,有针对性地抓好课内外的教学辅导活动,科学布置作业,优化奖惩制度,调动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构建高效课堂

    认真组织教师学习高效课堂活动要求及有关理论、实例,深入剖析自己的教学环节及效果,找出不足、不科学的地方,反思改进,真正做到课堂高效。

    在学习新课程理念和实践高效课堂的过程中,学校结合实际逐步探索出“四环节课堂教学”模式,并坚持全校推广,组织全员、随机、常态化赛课活动,推动高效课堂建设。抓好教研活动,以教研促课改。

    教研活动做到“四个到位”,即:时间到位、计划到位、课题到位、考评到位。针对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针对本组教师及学生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循序渐进地开展教研活动。

    抓实德育教育

    培养良好习惯

    学校利用课堂主阵地加强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利用板报、宣传栏、班会、国旗下讲话等阵地,对学生进行爱国、爱校、尊师、爱家教育。

    在学生中间开展多种活动,召开了法制教育报告会和感恩励志报告会,开齐开足课程,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为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校从学习类、生活类、行为类好习惯共30条,全方位培养学生的良好效果。又从教育教学质量、卫生区打扫、教室卫生、寝室管理、两操、学生纪律等方面实行量化管理,把班级管理、卫生、纪律的奖罚分数天天公示,周周汇总,一月一评比。评出了文明寝室和文明班级,专门召开会议表彰和奖励,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进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近年来,学校分别荣获河南省校园文化艺术工作先进单位、共青团南阳市委五好团支部、南阳市教科研先进单位、方城县精细化管理先进学校等20多项荣誉称号。连续5年进入全县教育质量综合评比前10名,连年受到县教体局的表彰和奖励。学校将沿着规范化、精细化、特色化的办学之路,立足长远,打造学校特色亮点,向品牌学校、区域名校迈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在人间
   第04版:民生情报站
   第05版:今牌金融
   第06版:广电独家
   第07版:今牌金融
   第08版:今牌金融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广告
   第23版:广告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广告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用爱与责任谱写出教育事业光辉篇章
打造特色亮点 向区域名校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