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要点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项目展新貌 勤劳农户创收忙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学军 

    通讯员 王风玲

    一麻袋一麻袋原材料,一列列整齐地摆放在厂房北区,淡淡的艾草清香充实着鼻腔。68岁的吴成群大爷正在专注地生产着,分类、装包、称重、封边一道道工序一气呵成,熟练程度不亚于心灵手巧的小媳妇。这就是浚县小河镇前刘庄村村集体产业发展项目——浚县盛荣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一个缩影。

    小河镇前刘庄村村集体产业发展项目由财政投资130万元,共建厂房面积1400平方米,竣工验收后恒佳服装厂企业入住,从事服装加工生产。因受生产技术条件、年龄限制等因素影响,前刘庄村部分年龄较大、没有缝纫技术等不符合生产条件要求的农户无法实现家门口就业,家庭收入增效缓慢。

    为切实改变这一现状,实现村集体产业项目效益最大化,确保全村农户创收,小河镇党委政府统筹考虑,积极引导前刘庄村两委干部理清思路,放宽眼界,想方设法争取实现村集体产业项目效益最大化。

    小河镇后下滩村赵峰,一直从事电商销售,在淘宝、京东等国家知名网站销售足浴产品,但因没有适合的加工厂房,无法从事生产加工,企业发展处于瓶颈期,他也在积极寻找机会。在小河镇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前刘庄村委会与赵峰取得联系,经多次交流沟通,双方达成入住协议,开始“欢康”牌草本足疗包的生产加工。加工程序只需把7种原材料按照一定比例一定分量装袋封边即可,技术含量较低,只要是能从事普通劳动的农户,均可在车间加工生产,农户参与程度较高。

    “感谢小河镇党委政府、前刘庄村给我提供了适合加工生产的场地平台,我以前只从事销售,现在公司从事‘加工+销售’一条龙生产模式,公司产业链拉长,企业将逐步做大做强。”

    依托前刘庄村村集体产业发展项目,赵峰于2019年12月19日成功注册成立浚县盛荣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

    村集体产业发展项目生产由赵峰提供原材料,前刘庄村组织农户加工,成品由赵峰负责销售。在每天下午6点完成加工后,公司随即按计件制日结算农户工资,打消农户思想顾虑,收入有保障。

    前刘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好海说,我们把村中能干活的人都组织到厂房去干活,人最多时就有百十人参与,年龄最大的有70多岁。“我们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准备到汤阴、鹤壁老区等艾草种植地去参观学习艾草种植管理技术,改变俺村单一的种植模式,组织农户种植经济作物艾草,进一步增加农户收入”。

    下一步,小河镇党委政府将多方考察论证,结合本镇实际,以前刘庄村为中心,辐射周边村改变单一种植模式,组织农户种植经济作物艾草,除供应前刘庄村村集体产业发展项目所需外,还将依托浚县盛荣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电商销售平台,把艾草作为原材料销往全国各地,实现产业兴旺、企业发展、村集体收益、农户创收的“四赢模式”,为贫困户增收,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奠定坚实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要点
   第04版:民生要点
   第05版:民生要点
   第06版:独家策划
   第07版:独家策划
   第08版:独家策划
   第09版:民生要点
   第10版:最经济
   第11版:民生情报站
   第12版:大家都在看
   第13版:看视频
   第14版:最经济
   第15版:民生情报站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金融助力 延津国家级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步入实施阶段
产业项目展新貌 勤劳农户创收忙
无标题
鹤壁中院关爱坚守卡点党员先锋队
淇县法院参加全县文明单位义务植树活动
鹤壁中院驻村第一书记选派轮换工作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