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要点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3月1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濮阳市“消防产品科普+联合执法” 现场讲解消防产品怎么选、怎么用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宋明增 

    通讯员 李占会 邓琦/文图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濮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技术服务组,联合市场监管局、新闻媒体到消防产品销售企业、人员密集型场所,通过现场服务指导企业,面向社会群众讲解消防产品真伪辨别、正确使用方法,给出权威知识、提供最优选择、回应群众关切。

    检查组先后来到濮阳市消防产品经营销售点、万达商业广场,检查消防产品生产、使用领域情况,重点对灭火器、防火门、消防电梯等常见产品进行了检查,并通过扫描消防产品身份信息码,核查了产品生产单位和流向信息,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给予纠正,并科普正确选择、安装、使用的方法。

    检查中,濮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工程师常伟杰讲道:“消防产品的检查、辨别有三步法。一是‘扫码看真伪’,也就是市场准入性检查,扫描产品身份信息码或查看产品信息铭牌,对照所注明的产品信息是否相符。二是‘外观无破损’。主要看外观是否完好,有无变形、严重损伤。三是‘组件要完好’。也就是产品的主要功能组件不可缺少,对已安装的要看安装方法是否正确。”

    针对群众经常反映的“灭火器究竟多长时间充装、多长时间更换”“消防电梯和普通电梯有什么不同”等问题,以及许多人员密集场所、高层住宅建筑的“常闭式防火门总是处于开启状态”等习惯性消防违法行为,消防监督人员现身说法,给予解答。

    “最常见的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出厂后10年需报废,二氧化碳灭火器为12年,水基型灭火器为6年。如发现灭火器罐体严重腐蚀、生锈、变形或被火烧过的,要及时报废更换。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罐体有损伤、生锈、压力泄漏、被开启使用等情况,应及时维修。如果罐体一直保持完好,干粉和二氧化碳灭火器应在出厂满5年进行维修,首次维修后每满2年进行维修。水基型灭火器应在出厂满3年进行维修,首次维修后每满1年进行维修。”

    “消防电梯是在建筑物发生火灾时供消防人员进行灭火与救援使用且具有一定功能的电梯,平常可当做普通电梯使用,在火警状态下,电梯自动降至一层并开门,保证电梯内人员安全疏散;同时,为了避免普通居民利用电梯逃生,各楼层电梯按键失效,消防人员使用电梯内部操作按键到达各楼层进行灭火。因此,大家遇到火灾时不要乘坐电梯,要使用楼梯逃生,在日常也不要随意触碰一层的电梯消防员开关。”

    常闭式防火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应保证关闭,才能够起到火灾发生时阻隔烟气扩散的作用”。“对于防火门的安装和选择,要注意门框也应为防火材质,钢质门框内应填充水泥砂浆,门扇与下方地面的间隙不大于9毫米。安装要注意,闭门器应能保证防火门自动关闭,双扇防火门应安装顺序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要点
   第04版:品牌与责任
   第05版:品牌与责任
   第06版:品牌与责任
   第07版:民生情报站
   第08版:民生情报站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广告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濮阳市公布2019年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濮阳市“消防产品科普+联合执法” 现场讲解消防产品怎么选、怎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