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速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广电独家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6月01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康复师九年服务400名特殊儿童 随机应变是“法宝”

    史珈腕是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的一名康复师,每天要为20多个孩子做康复训练,九年内带过400多名特殊儿童。史珈腕说,她从不觉得这份工作繁重或者枯燥,因为宝宝每天情况不一样,每天上班都有新的期待。而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他们康复出院,享受常人的幸福。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姝

    一天为20个孩子做康复训练

    5月30日,在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康复科,史珈腕正在为一名宝宝活动四肢。这是一名视力有障碍的孩子,三岁的他看上去只有一岁大小,情绪有些不稳定,发出低低的哭声。史珈腕一边喊着他的名字,一边帮助他活动胳膊、腿等不同部位。在两人的互动中,孩子破涕为笑。

    康复训练科承担着该院孤残儿童和社区残疾儿童的综合康复治疗任务,除了20名医护人员,还有包括史珈腕在内的31名康复师及康复医生。这里有感知觉、引导式教育、水疗、针灸、感觉统合训练、运动等十余个不同功能的康复功能室,每名康复师一天值守14个时间点,每个时间点帮助1到2名孩子康复训练。

    面对不同的孩子,随机应变是“法宝”。“康复训练遵循个体化原则,你要根据孩子的反应,让他做对应的训练。比如这个孩子,刚来时不愿训练走路,我发现他特别喜欢做悬吊,那就从悬吊开始。还有更小的宝宝,亲吻和爱抚,能让他们更有安全感。”史珈腕说。

    史珈腕学的是儿童康复专业,2011年毕业后就来到这里,先后在理疗、语训、引导式教育、大运动岗位工作。

    “院里多数是被遗弃的孤残儿童,或被拐卖后找不到父母,被警方送来的孩子,比较敏感,需要慢慢引导。”史珈腕说,“多鼓励和夸夸他们,坚持下来才会有效果。”

    “孩子能出去还记挂你,就是最大的满足”

    史珈腕带过400多名孩子,送出去的有100多名,孩子们的一点反馈,能让她开心很久。

    一个十五六岁的男孩,进院时下肢严重感染。截肢后,史珈腕和同事们帮助他拄着拐杖走路,装上假肢后逐渐脱离平行杠,后来去了上海工作。因为有绘画爱好,院里曾为他安排绘画课程。他走后不久,史珈腕收到了这个孩子寄来的画。后来,史珈腕从别人口中听到这个孩子的消息:绘画水平不断提高,作品被送到美国拍卖……虽然不再见面或联系,她依旧十分高兴:“孩子能出去还记挂你,就是最大的满足。”

    说起这些年的工作,她说从来没有觉得繁重或者枯燥,因为宝宝每天情况不一样,每天上班都面临挑战和期待。而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他们康复出院,享受常人的幸福。

    ■相关新闻

    儿童节前夕

    爱心涌聚福利院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李静 王永胜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为传递爱心公益正能量,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5月30日,郑州市金水区人民路街道顺二社区党支部组织辖区直管党员共同前往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对特殊儿童送上祝福。

    据悉,早在半个月前,顺二社区党支部就积极组织党支部直管党员进行了爱心捐款,共筹得善款2938元,同时社区党支部和直管党员共同出资为孩子们购买了牛奶、面包、驱蚊花露水以及日常洗护用品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广电独家
   第04版:速览
   第05版:专版
   第06版:速览
   第07版:广告
   第08版:专版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河南新闻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康复师九年服务400名特殊儿童 随机应变是“法宝”
今年高考 考生入场仍须“三对照” 未通过可先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