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3版
我们都是追梦人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1月1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政协委员母心灵:建议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管理

提起健康体检,很多人认为体检与否意义不大。其实,健康体检更大的意义在于发现亚健康状态和潜在疾病,及时进行调整和治疗。这也是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母心灵一直关注的民生问题。□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董彩红/文 邱琦/图

    现状:“重治病,轻防病”

    母心灵说,在调研时发现,很多人对健康体检认识不足。很少有人花钱做体检,导致很多疾病无法在早期发现,失去了通过调整饮食习惯、合理规划作息时间、适当运动等控制疾病发生的机会,只能用药物治疗,既花费大量医疗费用,又使健康受到影响,且治疗愈晚效果愈差。

    另外,虽然目前医疗保险体系完整、覆盖面广,全体国民均可享受基本医疗保障,但基本医疗保险仅能作为患者发病后门诊及住院治疗使用,在预防疾病发生或发现疾病早期症状方面,无法起到“预防为主、治疗为辅、防治并重”的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重治病、轻防病”的弊端。

    而在医疗服务发达的国家,多年前就很重视健康体检福利项目。在美国,健康保险涵盖了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体检属于预防项目,一般会纳入医疗保险并全部报销或者负责主要部分,特殊的行业体检,雇主可能会报销。在加拿大,由医保覆盖的基本医疗服务,包括预防和治疗常见疾病和损伤,持有有效健康卡的居民,每年可以免费享受一次体检。

    建议: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统一管理

    对于如何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和获得感、幸福感,减少医保基金流失,提高医疗资源有效利用的问题,母心灵建议将年度参保个人健康体检项目或相关预防检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并实施规范化管理。

    通过此做法可减少部分以健康体检为目的住院的参保人员,有效控制医保基金不必要流失,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更合理地分配和使用医疗护理资源。

    具体做法建议健康体检纳入医保要遵循循序渐进、因地制宜的原则。

    先推广将常见病、多发病及危害大的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癌症等的检查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再逐渐增加其他项目;根据年龄、性别、职业、当地相同人群的发病率等情况,设置针对性常规检查目录;设置体检费用上限和体检间隔时间,超出部分自理;优先考虑将退休职工、低保人员等特殊人群体检纳入报销范围,再逐步扩大至全体参保人员;对于容易患职业病的特殊行业,要严格落实强制性定期体检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3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4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5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6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7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专版
   第11版:大城无小事
   第12版:速览
   第13版:医界观察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文娱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省政协委员张景林:常回家看看 别让“过度保健”绑架了老人
省政协委员母心灵:建议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管理
省政协委员贾宏伟: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根治“城市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