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3版
我们都是追梦人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1月1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政协委员张景林:常回家看看 别让“过度保健”绑架了老人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朱耒刚

    “权健”无疑是最近的一个热词。1月13日,权健公司束某某等16人被依法批准逮捕。同时,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行动。

    省政协委员张景林向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建议,常念“紧箍咒”,加强对保健食品的治理力度。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保健食品宣传过多过滥,一些非法保健食品广告往往夸大产品功效,含有绝对化用语和不实承诺,声称可以对某种疾病“药到病除”等,或者许以“无效退款”等承诺欺骗老年人,其目的是非法占有、骗取老年人的财物。

    而在保健食品通用标准中,将保健食品定义为: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机能,适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标准规定,保健食品应有与功能作用相对应的功效成分及其最低含量。而治疗活动是指通过各种检查,使用药物、器械及手术等方法,对疾病作出判断和消除疾病、缓解病情、减轻痛苦、改善功能、延长生命、帮助患者恢复健康的活动。保健与治疗尽管都是为了人们的健康,但保健是不具备治疗功能的。

    很多诈骗之所以屡屡得逞,一方面是看准了老人有健康长寿的需求,另一方面看准了老人的孤独,缺乏精神赡养。有些老人身边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而不法分子的嘘寒问暖,正好填补了老人的感情空白。

    张景林建议:公安部门、市场监督部门、司法部门要严厉打击犯罪行为。对于虚构事实、隐瞒真相、欺骗消费者购买不具有保健功能的所谓保健品,达到一定数额后,应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对于没有办证而从事生产、销售保健品的,应以非法经营罪论处等。增强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宣传和媒体曝光,让群众及时了解不法分子常用骗术套路,不被夸大虚假的广告和宣传迷惑。将保健食品纳入专项监管。制定明确的行业标准,提高市场的准入门槛。同时,加大日常监督、处罚力度,让非法保健食品无处藏身。

    最后,也是很重要的,有条件的子女要“常回家看看”,多对老人嘘寒问暖,让老人学会使用微信、视频聊天等,缩短老人和孩子的感情距离,不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3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4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5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6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7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专版
   第11版:大城无小事
   第12版:速览
   第13版:医界观察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文娱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省政协委员张景林:常回家看看 别让“过度保健”绑架了老人
省政协委员母心灵:建议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管理
省政协委员贾宏伟: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根治“城市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