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同课异构”促成长,携手扬帆共远航——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文科组开展线上公开展示课活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01 17:25: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任秋梅 孟如佳 田宓 常玲玲/图文

  疫情突袭,老师们再一次被推上了网络“主播”的位置,为了给青年教师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促进教师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于2022年10月31日下午开展文科组课堂展示活动。本次活动以同课异构的形式展现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校长郭淑娟、副校长李松岭、政教处主任贾德振、校办公室主任郑雅娟、课程教学处主任张绍会及全体文科组教师参加此次教研活动。

  语文组牛思嘉和付钰洁执教《白杨礼赞》一课,首先付钰洁老师呈现了一首与授课主题息息相关的小诗《石灰吟》,自然引入到本节课的学习中,创设情境,引发学生的思考。以《好一朵木槿花》语段作为依托,在课堂中充分发挥学生为主体,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牛思嘉老师则是从欲扬先抑的写作手法为切入点,先提出其概念,再借此分析文章如何运用这种写作手法表达主旨的。最终总结抑扬结合手法的作用,为巩固加深这一手法的学习,还设计小练笔环节。牛老师教学语言亲切自然,循循善诱,使学生在课堂中能充分表达自己的见解与看法,以思促写,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英语组田宓老师的授课课题是八年级上册Unit 5 Do you want to watch a game show? Section A听说课,本节课由不同的电视节目引入,通过提问激趣、卡片游戏、小组调查等丰富的课堂活动始终吸引着学生们的注意力。武云飞老师课堂设计环环紧扣,在导入部分用两个学生的视频来开场,让学生开口说英语,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入到课堂中。李研欣老师以好朋友周末讨论电视剧这个情景导入,通过看图看视频的方式让学生学习本单元的新单词并且感受What do you think of引导的特殊疑问句及回答。通过听力、对话练习以及书写训练,让学生能够熟练掌握What do you think of和Why引导的特殊疑问句以及相应的答语,提高了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口语交际能力。

  历史组常玲玲老师进行了《美国内战》的公开课讲解。历史组全体教师参加听课活动。课堂伊始,常老师采用视频的方式向学生展示了美国总统山上的四位总统的雕像,使学生迅速进入课堂角色的同时引发学生思考。本节课以“美国内战的原因”、“美国内战的过程”、“美国内战的影响”三个方面展开教学,多幅地图穿插其间,培养学生读图能力和地理思维的同时,充分体现历史学科的教学特色。

  通过此次研讨,参与公开课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每一堂课的展示对于执教教师来说都是一次训练提升,每一次执教后的反思都能够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在特殊时期,虽然我们工作场地发生了改变,但我们的教学热情丝毫未减。追求卓越应成为每个老师们对自己的要求和努力的方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互学互鉴,与美共存。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