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一场美丽的相遇——我的教育故事(十一)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2-21 14:47: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王庆东

  教师简介:郑楠楠,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中小学二级教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数学老师,被评为管城回族区文明教师。

  教育理念: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

  世间一切,皆为遇见。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十二班可爱的你们,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我是那么幸运,成为你们的班主任,见证了你们美好的初中三年,我更是幸运,这场美丽的相遇,有很多温情瞬间,而我更想以这种方式,来说说与你们的故事。

共同奔赴的美好

  我们十二班是学校的第一届十二班,从入学的第一次家长会开始,我们就在接受着质疑,这个班是不是最差的?怎么把我的孩子分到了最后一个班?这个班的师资怎么样?问题纷至沓来,质疑林林总总……值得开心的是,通过我们不断的努力,打破了外界所有的质疑。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赛场中,总能看到我们勤奋的身影和骄人的成绩,由于各种出色的表现,我们班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班集体”的殊荣。

  从最开始的七十二班,到现在的九十二班,两年半间,我们不断接受着外界的夸赞和掌声,提起十二班,总能让人竖起大拇指。老师们也谈论说:“教十二班的孩子真幸福!”你们成为了“别人班的孩子”,而我成为了最幸福的人。

  记得曾经有学生调侃道:“长大后,我不想当老师,因为觉得当老师,好辛苦。”我当时没说话,只是微微一笑,其实你们不知道的是,老师很幸福! 有时候我就在想,上辈子肯定做了什么好事,才会在刚开始的教育生涯,遇到这样一群优秀可爱的学生、一位“导师搭档”,让我与幸福撞个满怀。

静待花开,还是严厉相待?

  平常总喜欢给你们多灌点“心灵鸡汤”,让你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激昂的斗志。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成功路上,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扛得住打击,一如既往。

  还清晰的记得八年级下学期的第二次月考后,班里弥漫着一片散漫、浮躁气息。不知是一直以来的优越感,还是刚经历过的大考,这些以往的战绩使他们急于卸下疲惫的包袱,你们的状态让我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无论我怎么去做思想动员和深入谈话,总也触动不了你们的内心,这种状态让我深深担忧,也有了期末考试不会太好的预感。不出所料,结果让人沮丧,你们个个像霜打的茄子,没有了往日的自信和斗志,我的心情也很沉重,借此机会,狠狠地训了大家一通,同时,我也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为什么我未能做到未雨绸缪制定对策。

  带着八年级的遗憾与九年级的斗志我们开始了新的征程,调整好心态再出发的你们,有了更大的进步和不一样的收获,心态更好了、抗挫能力更强了、做人更成熟了……看着大家的变化,我真是有着说不出的欣慰。

  记得那天晚自习,我跟大家说,没有常胜将军,做什么事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不能因为取得一点进步而沾沾自喜,也不能因为几次的失败就萎靡不振,只管奔着目标不断前进,时刻保持警惕性,结果必不会让你失望。

  知道你们每一个人都渴望得到肯定和鼓励,我一直告诫自己,要多表扬,少批评,但总忍不住想多说几句。我也深感到抱歉,有话好好说,不要太急,可总是把握不好度,这点我在不断进行反思。还记得那天,急忙跑到我面前,跟我分享喜悦的小张同学,也许他不知道,这一举动,给了我多大的力量。我也相信,我的学生定能理解,老师在静待花开的同时,对你们的严厉以待。

相伴一程,相念一生

  “小李,跟上!你又掉队了,加油!”“小王,赶紧过来订错了,你又写错了!这都第几遍了?”“大家赶快午休,下午上课才有精神,别再偷偷写作业了......”在这两年半的时光中,我的唠叨成为我们日常相处的主旋律。我知道,在你们拼搏的路上,我能做的就是提醒和辅助,陪伴就是我对你们最长情的告白。也许有时候我不能得到所有孩子的理解,但我却从心底感谢班里的每一个孩子,你们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我相信,往后的若干年,当我再回想起初站讲台的时光,那一定是在回想与你们并肩作战的岁月。在最后冲刺的日子里,我依旧会相伴在你们左右,与你们携手并进,圆你们每一个人的高中梦,也是我们共同的梦。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