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家校共育,双减增效——五里堡小学组织观看《家庭教育促进法》公益直播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8 18:06: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赵丁莹/图文

  “双减政策”于2021年9月1日正式实施,这一政策的实施,家长有的欢喜有的忧。为了减轻家长的焦虑,解除家长的疑惑,在管城回族区教育局的组织下,2022年1月26日晚8点,五里堡小学的各位家长线上观看了由郑州市关工委副主任周慧玲老师主持的《家校社共育 践行〈家庭教育促进法〉》公益直播。

  直播中,周慧玲老师就“如何看待双减工作”、“不写作业,家长如何了解孩子的学习程度”、“如何缓解家长的焦虑”这三大方面进行答疑解惑,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家长如何培养孩子。

  “双减”,一减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二减校外培训辅导。周慧玲老师指出:一个人的成长是有规律的,教育也有规律。双减减掉的完全是不符合规律和影响孩子成长的东西,让教育回归本质,回归到孩子真正的成长身上。双减促进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由“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孩子的主动性。

  对于家长最关心的孩子天天不写作业,如何了解孩子的学习程度,周慧玲老师进行了解答。只要孩子课上认真听讲,成绩就差不了。但最关键的是孩子作业不写了,那放学后干什么?简单总结就是把时间交给孩子,丰富课余生活。可以好游戏多玩、好朋友多交、好文章多写、好手工多做、好消息多传、大社会多访、大自然多探。一一班的王逸辰家长深有感触:上小学前计划是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双减后孩子没有家庭作业,就有更多的时间陪孩子,陪孩子读书、做游戏等,拉近了与孩子的距离,也提高了孩子的能力。

  双减下家长的焦虑却有增无减,其实家长的焦虑来源于自己对教育的规律和孩子成长的规律不了解。在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情,不要提前学,从而磨灭孩子的学习兴趣,产生厌学心理。

  观看直播后,三三班卜语桐家长顿时豁然开朗,感觉教育孩子有了方法和方向,在今后一定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实现家校合作,家庭和学校相向而行,产生更大的教育力量。

  “双减政策”的实施,需要家校社共同合力,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们爱上学习,从而达到通过减反而增效。让孩子能在社会立足,能够有所发展,能够有创造力,成为这个社会的创造者和主人。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