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专题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红色大课堂的“蝴蝶效应”

来源: 2015-04-17 05:25: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党校培训注重的是基本理论,行政学院注重的是党务操作,而干部学院,则主打“地方党性特色教育”。河南的“三学院三基地”这些红色大课堂,已发挥重大作用,培训了10多万名党员干部、青年学生,而其“蝴蝶效应”,也将逐步显现。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长需/文 记者 邱琦/图
有学员已经来了两次,但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收获
常英敏已经是第二次来到焦裕禄干部学院。
作为新野县委书记,她去年就参加过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县委书记培训班,培训地点也是在焦裕禄干部学院;此番参加中央党校第二期县委书记研修班,走的虽然是同样的路线,但内心的震撼是一样的强烈。
“虽然来了两次,但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收获。”4月12日,常英敏在座谈时说,“兰考这个地方以前不是一个好地方,派谁去谁都不愿意去,甚至有人害怕去躲在厕所里哭,但焦书记敢于担当,来到兰考准备大干一场。他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叫担当,什么叫艰苦奋斗,什么叫廉洁自律。他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都要对照向他学习,做‘四有’县委书记。”
在发言中,常英敏最大的感触是,她的党性锻炼得到了加强,精神境界又得到了提升。“这都是宝贵的财富,非常好。”
培训学员蜂拥而至体验“灵魂触动”
“心灵震撼”、“灵魂触动”……诸如此类的词汇,不仅在焦裕禄干部学院的座谈会上频频出现,就连红旗渠干部学院和大别山干部学院,这样的词汇也不缺乏。
这些词汇听起来未免“高大上”,但也确实反映了不少培训学员的一种心境。在记者参与的座谈会上,记者听不少人提到,他们之前了解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都是从课本上了解到的,更概念化一些,但这种在学院的体验式培训就不一样了,这是一种让这些精神走出教科书的方式,让学员得到了更真实的感知。而这样的培训效果,或许正是“三学院三基地”筹建的初衷。
河南的红色资源很多,无论革命时期、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时期,都有一些典型的代表。“省委组织部夏杰部长来我们这里调研时曾说过,这么多的红色资源没有利用好,很可惜。”焦裕禄干部学院副院长田野说。
在2012年底,河南省委以敏锐的政治眼光和责任担当精神,在开封、安阳、信阳、济源、新乡、南阳等6地分别开始建设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愚公移山精神教育基地、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和南水北调精神教育基地等。
“我们和焦裕禄干部学院都是在2013年建成和开班的,去年都出现了培训井喷现象。”红旗渠干部学院副院长刘建勇说。而这种“井喷”背后,无疑在扩大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和大别山精神的传播和影响。
干部学院依托红色资源 各有独特的党性教育
在中国干部培训系统中,除了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还有就是各系统的干部学院。这类机构的培训周期较长,短的有个把月,长的有一年半载;而与它们相比,干部学院的培训时间则短得多,以3天到7天为主,短的只有一天。
“相比而言,党校培训注重的是基本理论,行政学院注重的是党务操作,而干部学院,则依托红色资源,主打特色党性教育。”红旗渠干部学院副院长刘建勇说。
据记者了解,2002年中共十六大之后,中央提出要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当时干部结构有很大变化,1949年前参加工作的干部陆续退出领导岗位,更年轻的干部成为主力,“知识化”、“专业化”不成问题,但在党性、群众观念等方面被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干部培训中的党性教育被提了出来。十八大之后对此又有要求。
在三大干部学院的宣传资料上,可以看到“地方党性特色教育基地”之类的字样。其中,焦裕禄干部学院还是中组部确定的13所“地方党性特色教育基地”之一、国家公务员局确定的8个全国公务员特色教育实践基地之一。
不言而喻,焦裕禄干部学院的“特色”是焦裕禄精神,红旗渠干部学院的“特色”是红旗渠精神,而大别山干部学院的“特色”则是大别山精神。这三种“特色”,分别涵盖了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所涌现出的不同的精神现象。
“每个干部学院都有自己的独一无二特性,在党性教育上都有自己不可比拟的地方。”一位长期从事干部培训的教授说。
创办红色干部学院的“蝴蝶效应”正在不断放大
据了解,截至今年2月底,“三学院三基地”共承办各级培训班1490期,培训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10万多人,其中为上海、北京等15个省市和教育部、公安部等单位培训了1.5万人。
一定程度上来说,“三学院三基地”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强化党性和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好干部的重要阵地,也成为弘扬革命传统、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平台。
对于举办地乃至河南而言,除了开展“党性教育”的意义之外,干部学院无疑还是一块金字招牌。这块金字招牌无疑会产生无形的“蝴蝶效应”,在政治与经济上惠及当地。
“来干部学院培训的,不少都是平时请都请不来的。”焦裕禄干部学院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来之后,不仅增进了对河南的感情和友谊,同时也了解到我们这里乃至河南的经济发展规划和城市建设等,这都是宣传自己乃至河南的一次机遇。
据了解,仅焦裕禄干部学院,去年参加培训的部级干部就有170多名,厅局级干部2500多名。
创办红色干部学院的“蝴蝶效应”,不仅有利于展示地方形象,拓展地方发展的政治资源,也为地方的发展拓宽了空间。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干部学院成为地方政府“借鸡下蛋”的一个渠道。比如,新县在2013年提出建设大别山干部学院时,也把“壮大旅游产业,延长旅游产业链”放在了一起;红旗渠干部学院则成为林州市对外宣传与招商的平台。“其衍生的蝴蝶效应将会不断地被放大。”一位当地的工作人员说。
学员在焦槐林现场上课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