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专题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是什么力量 让高官学员热泪盈眶

来源: 2015-04-15 04:56: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红旗渠干部学院内的长廊上,展览着当年修建红旗渠的劳模照片

每天都有来自不同地方的干部在红旗渠干部学院相遇,平日的“领导们”在这里变身“学员”,用不同以往的学习方式学着同样的“知识”,并找到共鸣。“很多干部听了我们的课热泪盈眶”,这背后是什么样的力量?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李长需记者肖萌/文沈翔/图

【来了哪些人】

天南海北有来客去年还办了个越南班

红旗渠干部学院在2012年10月开始改造,2013年8月正式建成开班。这节奏和焦裕禄干部学院差不多。

【教师啥水平】

专家学者官员劳模

名头都算不低

到红旗渠干部学院来参加培训的学员,名为学员,其实个个不简单,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老师才能“hold”住?

从红旗渠干部学院的宣传册页上,列举了一些主讲人,包括原林县县委书记杨贵、修建红旗渠特等劳模任羊成、党性教育基地联合创新工作室主任姚雪、央视《周末开讲》红色文化主讲人李凯城、中央党校党建教研室教授蔡霞、央视百家讲坛《红旗渠的故事》主讲人李蕾等,名头都算不低。

刘建勇说,教师的队伍主要来自三方面:第一,就是省委党校、省社科院、郑州大学、安阳市委党校等单位的专家教授;第二,本地成熟的教师比如李蕾等;第三,就是招聘了一批研究生,培养自己的教学力量。这其中,就有一名博士生,任职学院的副院长。

在本地的教师队伍中,叫得最响的应该是李蕾了。上过央视百家讲坛,给诸多国家领导人当过讲解员。自去年加盟学院讲师队伍,一年要上阵100场左右。

【学员咋学习】

“在红旗渠精神面前,

我们实在太渺小了”

与老师相比,红旗渠干部学院的学员们也是忙碌的。

3月份的最后一天,林州一早就下起细雨。刚过7点,魏凤娟就起身,叫着同伴去学院食堂吃早餐。

早饭过罢,濮阳市的科级干部们乘车前往红旗渠景点之一的“青年洞”,新华社的学员则在助教李戬的带领下前往“红旗渠纪念馆”。

“最怕有学员喊我导游。”李戬称,现场教学和参观旅游不同,这种教学模式很受学员“追捧”,如果真有学员把学习当成旅游,恐怕此行是白来了。

参观红旗渠纪念馆合影留念时,来自新华社吉林分社的副社长孙毅,要求摄影师把大家照小一些,“因为在红旗渠精神面前,我们实在太渺小了。”

【感悟怎么样】

劳模互动环节

哭了一堆干部

魏凤娟所在的班下午课程是访谈教学。在干部学院主楼三层的多功能厅,将曾经的修渠劳模请上舞台,用采访形式,回忆修渠时光和个人经历。

这种模式在学院里被老师称作“劳模互动环节”。“很多曾经参加过修渠的人已经不在了,从学院成立后我们就一直在进行抢救式挖掘,他们是红旗渠和那个年代最好的见证。”刘建勇说。

“我也哭了,这是第一次感觉红旗渠事迹离自己这么近。”濮阳市疾控中心的柴永栓称,自己仿佛被拉回了那个年代。

临近晚饭,林州的雨下得更大了,在干部学院主楼的二楼大厅里,摆放着一排人物照片,他们是曾参加过开凿红旗渠且至今在世的老人。

空荡荡的大厅,几位学员在照片前驻足,浏览着照片内容,不时抬头望向窗外若有所思,而透过玻璃,此时,学院外,林州正逐渐霓虹闪烁。

■分析

培训学院培训的学员既有“高大上”的领导干部,也有普通的基层干部,其中的很多学员都是平时请都请不到的,“这体现了红旗渠精神的广普性,每个阶层的官员都可以在这里寻找到适合自己学习的东西,很多厅部级干部听了我们的课热泪盈眶。”红旗渠干部学院的副院长刘建勇说。

红旗渠干部学院为何具有如此魅力?刘建勇分析,第一是区位优势,从北京到安阳,两个半小时的高铁路程;从安阳到林州一个小时的汽车路程;第二个,就是红旗渠精神的魅力,各级干部都能接受到自己需要的精神内涵;第三个,就是林州的自然环境,这个可能其他地方没法比。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