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切勿忽视耳周异常肿块 可能是腮腺肿瘤

来源:中国网 2023-03-04 18:20: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小陈(化名)左侧耳垂下方有一个“小肿块”,十年来一直没当回事,最近“小肿块”却越来越大,他忙来到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经整形医院颅颌面外科主任卫国强诊断,这“长居”十年的“肿块”竟是“腮腺肿瘤”!

IMG_20170307_134109ma3

  小陈(化名)左侧“久居”十年的“腮腺肿瘤”

  腮腺肿瘤为口腔颌面部发生率较高的肿瘤,一般生长在耳周,也就是以耳垂为中心的附近区域。“十年前当地医院的医生说是淋巴结肿大,就没当回事。”小陈回忆,因为当时没有重视,没有做全面检查,使得“腮腺肿瘤”“安家”了十年之久。“肿瘤”二字吓坏了小陈,他紧张追问:“医生,我还有救吗?”

IMG_20180407_132642

  小陈(化名)医学影像

  卫国强主任安抚,“腮腺肿瘤多发于中年,其中以良性肿瘤多见,良性肿瘤一般不会危及生命,但也需及早切除,否则仍有恶变的风险……不管是良性还是恶性的肿瘤,您都要放轻松,越早介入治疗,康复的几率就会越大。”

  和卫主任沟通了“肿瘤切除术”手术方案,小陈便办理了住院进行手术治疗。腮腺位于侧面部耳周范围,深面为面神经,且面神经穿过腮腺到达面中部,支配面部表情。小陈非常担心:“手术会不会造成面瘫呢?”腮腺肿瘤患者们除了肿瘤本身恶性良性的问题外,往往还担心面瘫与瘢痕的问题。

  “面神经与腮腺肿瘤关系十分密切,因此要求我们手术中一定要仔细解剖面神经,避免面神经损伤造成面瘫,致术后出现口歪眼斜、流口水、嘴巴难闭合。在保留解剖面神经的前提下,将腮腺浅叶及肿瘤完整切除,避免再次复发。手术我通常采取‘V形切口’,区别于传统‘S形切口’,更加隐蔽,再加上美容缝合,尽可能恢复如初。”

DM8A3188

  颅颌面外科主任卫国强手术中

  要在错综复杂的面部神经下,犹如剥石榴般,一点点解剖,小心翼翼顺着面神经把肿瘤摘掉,这非常考验医生对此部位的解剖关系熟悉程度与解剖技术。经过一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了!

  经过三天的恢复,小陈便能够出院了。卫主任为他进行了左侧腮腺手术部位的加压包扎,“腮腺的功能主要为分泌唾液、帮助消化,为防止腮漏(术后涎瘘),导致的难愈合,需要进行两周左右的加压包扎,切记不可自行解除,通常术后3至6个月即可恢复。”

IMG_20170908_090924ma

  小陈(化名)摘除了“外来客”——“腮腺肿瘤”

  卫国强主任还介绍,腮腺肿瘤的发生率在唾液腺肿瘤中约占80%,其中良性占75%,恶性占25%,良性腮腺区肿块一般无明显自觉症状,且生长缓慢,病程可达数年甚至数十年,这也是患者常常不引起重视的原因。但腮腺肿物一旦出现疼痛,面神经麻布症状,就考虑恶变风险,即使发生恶变也不用太过担心,应尽早选择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