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通信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2年河南省5G应用征集大赛暨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河南区域赛决赛启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22 10:12: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9月21日,2022年河南省5G应用征集大赛暨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河南区域赛决赛在郑州拉开帷幕。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大赛组委会主任陆建文出席大赛开幕式并致辞,强调要通过比赛把真正优秀的5G行业应用项目选出来,尽快在河南复制推广,更好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赋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协会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陆建文指出,5G是支撑经济社会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是促进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潜力巨大。河南信息通信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加快5G网络建设和规模化应用。截至8月底,全省5G基站达到13.36万个,居全国第5位,实现乡镇以上和农村热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网络规模稳居全国第一方阵。5G示范标杆应用取得重点突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扬帆”发展指数(2021年)》显示,河南5G建设应用居全国第一阵营,成为5G发展的“领跑者”。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制定《2022年全省信息通信业推进5G规模化应用工作方案》,进一步整合行业力量、发挥行业优势,统筹推进5G融合应用四大行动(5G重点领域深化拓展行动、5G融合应用普及推广行动、5G产业生态融通发展行动、5G安全保障能力提升行动),组织河南移动、河南联通、河南电信分别与平煤集团、安钢集团、天瑞水泥等省内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结对子”,联合开展钢铁、煤矿、水泥等重点领域项目攻关,加快5G赋能千行百业,取得了积极成效。各行业领域已复制推广项目达932个,其中医疗、教育、装备制造、农业等领域复制推广效果明显,应用项目分别达到103个、90个、68个、45个。各省辖市5G融合应用加快复制推广,其中郑州、洛阳、周口、南阳、濮阳、平顶山、驻马店、商丘等8市5G应用项目数均突破50个。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孙力介绍了本届大赛的有关情况。本届大赛以“推动5G规模化应用 赋能河南数字化转型”为主题,自5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业内各方的积极响应,共有1865个项目报名参赛,比2021年增长870个,增长率87%,名列全国前列。参赛项目涉及5G+工业互联网(含煤炭、钢铁、水泥)、智慧城市、智慧文旅、智慧医疗、智慧农业、车联网、轨道交通等16个领域,推动产业转型作用明显。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省通信管理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委网信办主办,省互联网协会、河南移动、河南联通、河南电信、河南铁塔、河南广电网络等单位承办,旨在选拔培育一批优秀5G应用项目,以用促建、以建促用,进一步加快我省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赋能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数智化转型。由于今年参赛项目多、要求高,全国大赛组委会首先对报名项目进行了初筛,河南区域赛又分为资格审查、初赛、复赛、决赛四个环节,较过去两年相比,增加了项目初筛、资格审查、复赛三个环节。通过资格审查、初赛和复赛,共有78个项目进入决赛。通过为期两天的评审,将遴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和优秀奖若干,为河南5G应用复制推广树立标杆,并代表河南参加全国大赛。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