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通信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南阳市卧龙区武侯街道:“三起来”点亮“平安法治星”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21 16:55: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年来,“有纠纷就找社区”这句话已成为南阳市卧龙区武侯街道北京路社区群众嘴边的口头禅。

在北京路社区,碰到前来调解的群众,工作人员总是先倒上一杯清茶,再耐心劝说……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北京路社区以创建工作为切入点、总抓手,通过“三起来”高位推动,精准施策,聚焦“平安法治星”创建目标,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新水平。

聚起来: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走进北京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张社区四级网格化管理组织架构图分外醒目。

“社区工作头绪多、内容繁琐,唯有以党建为引领,才能调动多种力量高效解决。”北京路社区协警深有感触地说道。

前不久,社区协警在阳光大厦小区走访时发现,不少单元存在“飞线”充电现象,安全隐患极大。在问题反映到小区党支部后,党支部迅速反应,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四方”联动商讨解决方案,社区民警现场提供政策咨询。不久,“新型充电桩”便出现在阳光大厦,居民刷卡就可为电动车充电。

联起来:构建平安建设新模式

“在业委会和社区网格长的帮助下,房产证办下来了,我们都很感激!”采访中,阳光大厦小区众多居民纷纷对业委会和社区网格长的热心负责给与了肯定。原来,阳光大厦小区由于遗留问题,房产证迟迟未能办理,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小区业委会和社区网格长深入了解相关政策,通过多方联动,于日前将房产证办理事宜圆满解决,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社区有需要必到、网格有矛盾必调、居民有困难必帮。近年来,北京路社区通过基层党组织推动,激发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网格长等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工作热情,力争矛盾纠纷不出楼栋就能得到化解。

动起来: 筑牢平安法治坚实基础

“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北京路社区通过“四步”动起来,构建“平安法治星”创建体系。

“答你小疑惑”——平安法治宣传。社区与司法所通力合作,利用人文关怀、情感教化等方式,在社区居民间架起一座座沟通、学习的桥梁。

“守护你平安”——治安巡逻防控。在居民区、商业区、公共设施、医院、铁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开展巡逻防控;排查收集治安、消防等安全隐患,预防各类案件发生。

“解你千千结”——矛盾纠纷调处。充分利用“矛盾调解室”“心理咨询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各类平台,组织网格长、党小组组长、楼栋长、治安员、宣传员等参与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等各类矛盾调处,做到小事不出楼栋、纠纷不出小区、矛盾不出社区。

“送你暖心阳”——特殊人群关爱。结对帮扶社区内的社会治安特殊人群,及时有效做好疏导、化解、稳控工作。定期开展心理辅导、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为特殊人群提供爱心帮助。

采访中,北京路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将坚决守好“平安法治社区”这个金字招牌,警民携手,共建平安社区,邻里协作,共筑平安家园。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