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通信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政务云 智慧政务武装 “最强大脑”

来源: 2016-12-22 06:27: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杨艳芳

▶要让一座城市高效有序运转,政府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效能是根本保障。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有利于节约政府投资、加强市场监管,从而提高政府的决策能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因此,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政务云、电子政务系统的搭建往往成为最优先的选项。

●“智慧城市”之智慧南阳

在南阳,这个全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级市,“智慧城市”雏形已现。

作为国家智慧政务建设示范城市,南阳市政府网上协同办公平台和连接县区及100余家市直部门的电子政务内网已有了非常有益的实践。

在南阳,依托移动公司打造的云数据计算中心,智慧旅游、智慧卫生、智慧人社、招商管理平台等先后入驻,智慧社区等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在数据中心,各种有关国计民生的数据能实现统一交换、统一身份认证,为整个城市的海量数据提供处理和存储服务,这不仅为政府信息化资源整合、智慧应用等提供了强力支撑,同时还大大减少了项目投入、建设周期和后续维护成本。

河南移动“私人定制”

助力南阳打造“国家智慧政务示范市”

“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政府工作模式,提速提效,值!”南阳市政府办分管电子政务负责人殷家良在提及河南移动为市政府搭建的电子政务平台时满意之情溢于言表。

“自从2014年下半年上线以来,我们已经在平台上流转了3203件公文,会议通知245次,完成2328件文件分发,短信事项通知5万余条……这在以前都得靠两条腿跑,现在让信息在网上跑,我们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办公成本也降低了,流程管理也更加规范了。”殷家良介绍。南阳市政府的电子政务系统虽不是起步最早的,却是应用得比较好的一个案例。这主要得益于南阳市市长程志明的高度重视,本着建设“效能政府、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南阳正把电子政务作为建设智慧城市的一条主线,大力推进政府办公平台、政务服务平台、政务互动平台、效能监察平台建设,全力打造“国家智慧政务示范市”。

目前,政府系统自上而下推行电子政务应用,政府办先行,市政府秘书长以下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以上领导实行“纸质和电子化”双轨办公。此外,政府及部门工作的个性化需求在河南移动等运营商的贴身服务下,得到及时满足,告别过去一套标准化系统无法应需而变的尴尬,“我们需要的就是移动提供的这种‘私人定制’的服务”!

●“智慧城市”之智慧安阳

一南一北,位于河南最北部的安阳市,同样也体会到了“政务云”带来的便捷。

2015年7月,安阳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建成开通。这个由河南移动与安阳市政府战略合作、在短短5个月建成的安阳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创造了全国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建设史上的奇迹,成为全国首家地市级规模最大、安全级别最高、运算速度最快的大数据云计算中心。

2016年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在安阳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的基础上安阳市“工业云”正式上线。7月1日,在建党95周年到来之际,安阳市“政务云”、“民生云”也成功举行上线开通仪式。

政府职能部门协调办公“一网通”、群众办事“一站通”、智慧医疗“一卡通”、掌上安阳“一点通”、便民服务“一号通”的“智慧安阳”城市蓝图正在实现。

云计算使服务更高效

大数据让安阳更“智慧”

在河南,安阳“智慧城市”建设不是最早的,但却是发展最快的。

“安阳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建设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领导几乎出席了每一个重要节点,要求移动公司将这一项目打造成全国信息化与城市管理的典范。”河南移动安阳分公司总经理王景仲介绍说,以往一个事项的审批就需要三四个月,但安阳仅用了5个月就建成了全国地市级规模最大、安全级别最高、运算速度最快的云计算中心,创造了IDC建设的纪录。

当前,工业云、政务云、民生云在安阳大地次第开花,安阳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一中心、三平台”战略规划全面落地,全市已有76家政府局委、企事业单位入驻云计算中心,应用推广如火如荼,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大数据云计算发展与应用创新的前列。

安阳市市长王新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智慧城市建设是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政府必须扮演好规划引领、整体推动、管控治理的“导演”角色,“智慧城市建设不是旧城改造,而是以先进信息技术对城市功能的新提升、再创造,激发城市活力,促进城市转型。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风格,政府必须发挥引导和带动作用,因地制宜、整体规划、顶层设计、突出特色,走泛在、绿色、宜居、惠民的差异化建设之路。”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