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通信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赋权 新媒体的本质

来源: 2016-05-09 03:21: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今年4月19日,网易号自媒体平台正式推出。

▶网易号究竟是什么,怎么用?简单说,是网易传媒基于网易新闻APP全新打造的自媒体内容分发与品牌助推平台。进一步说,网易号让更多自媒体在网易新闻大平台上,生产更多元化的内容,公平赢得每一个“以小博大”的机会,从而实现“小互动大影响”。

▶网易这家祖传老IT,凭什么实现自媒体的迅速网红,甚至分得财富小屋一杯羹?听完网易传媒副总编章丰的介绍,你就会迫不及待地为自己申请一个网易号。

赋权:给你生产、获取资讯的能力

五年前,网易新闻客户端刚刚面世,短短五年间积累庞大的用户规模,月活用户超过1.1亿,完成了网易两端融合的转型升级,站到了行业的前列。但是很显然,在网络信息碎片化的今天,单纯的文字内容,已不太能引起网友的持续关注。一种更直观的“阅读”方式——直播在这种背景下,火了起来。而网易号,让自媒体轻轻松松实现直播功能。

进入2016年,网易站到了本地战略和自媒体生态全面升级的新起点上。

人人都在讲新媒体,那么,新媒体的本质到底是什么?章丰的答案是:赋权。“就是给每一个普通人更强大的生产资讯、获取资讯的能力。这,是技术进步带给这个时代,带给每一个人、带给媒体行业,最本质的改变。”赋权,是一种潮流、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态度。

网易,就把最强大的新闻生产能力——互动,给了网易号。比如为网易号量身定做了一个互动工具包,包括直播、问吧、push及各种互动小游戏。这其中,最强大的工具,是直播。小互动,正是网易号的三大优势之一。

现在的网易直播,除了常规的视频和图文,还实现了多路视频切换、直播室加载新闻专题、浏览全景图片、发起互动游戏等功能。伴随着网易号产品的正式推出,网易号已经可以便捷地在后台发起直播,实现网易直播从现象级到共享级的跨越。

智能分发:直播当然千人千面

小互动有大影响,这是网易号的第二大优势。网易号根植网易新闻大平台,直接分享了网易新闻客户端巨量的用户规模和有态度的品牌影响力。

从QM(第三方移动互联网数据服务公司QuestMobile)最新的春季数据,可以看出从月活、日活到使用时长、打开次数,网易新闻客户端都走出了很漂亮的曲线,继续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

在用户规模之外,网易号的影响力还基于新闻客户端智能的分发机制。

如果在一座城市里,网易号发起的直播,有一天到了50个、甚至100个的数量规模,我们小小的手机屏幕,怎么给到他们足够的位置?这是一个很好很现实的问题。网易新闻客户端,可以基于用户的年龄、性别、位置和订阅、阅读偏好,基于用户画像,把对的直播推送给对的人,做到千人千面的分发。

接地气:

你的小确幸和世界分享

网易号的第三大优势:接地气,这主要体现在网易号的选题上。事实上,网易号+直播的大幕才刚刚拉开,更多接地气的选题正在路上,如果我们开一下脑洞,那么:

开通网易号,政务机构可以把新闻发布会、听证会、拍卖会在网易新闻客户端直播,第一时间倾听到公众的声音,无论是点赞还是吐槽。

开通网易号,媒体的每一次采访、每一台节目、每一个直播间、每一场粉丝互动,都可以借助网易直播实现更广泛的传播,并从直播聊天室同步获取受众的反馈,让新闻随时随地随身随行。

开通网易号,企业和商家可以把新品发布、楼盘开盘,把每一次消费体验、创业路演用直播的方式开放给最多的消费者,让产品找到用户,让用户发现产品。

开通网易号,学校可以把开学第一课,把毕业典礼和家长、校友共享,医院可以直播一场健康讲座,甚至一场有爱人陪伴的无痛分娩。

开通网易号,每一个普通的家庭里,一个孩子的生日party、一对老人的金婚庆典,甚至一场精心策划的浪漫求婚,一次跋山涉水的回家之路,一顿温馨的年夜饭,所有这些平凡人生里的小确幸,都可以由普通人,用网易直播的方式,被更多的人分享。

本地网易号的两个愿景

一是成为每一座城市里,最大的新闻直播群落;

二是成为网易和每一座城市的连接器和内容池。

在2016年接下来的时间里,网易对本地团队将完成10000个网易号的接入,基于网易号完成25000场以上的直播。

将在全国30个重点城市,联合新榜推出网易号城市互动榜,以周为单位,奖励这个城市里网易号发起的,最具人气的直播,全年1000期榜单,每期一万元现金、赏金,等你来拿。

五年的时间,过得很快。我没有能够准确预见自己的职场轨迹,同样,我们也无法想象五年时间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变化。短短五年时间,移动互联网深刻而广泛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尤其是媒体行业。

——章丰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