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通信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真二网CEO刘正一:二手房买卖痛点多 交易透明是关键

来源: 2016-01-06 17:28: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深圳楼市的增长几近疯狂。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深圳新房价格较2014年增长近4成,而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了59%;与此同时,二手房成交量和成交面积较2014年分别大涨121.7%和117.7%。

  随着二手房市场的繁荣,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也逐渐暴露,引起买卖双方和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日前,国内知名二手房交易平台真二网的CEO刘正一做客深圳FM97.1 UPP创投电台,与业内人士就如何解决二手房交易痛点展开讨论。
  二手房繁盛背后暗潮汹涌
  据刘正一介绍,目前二手房整体市场空间非常大,很多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甚至已远超一手房。然而二手房火热的背后,却存在着巨大的问题,甚至他本人之前在深圳购买二手房时也未能幸免,成为二手房行业毒瘤的受害者之一。
  “如果大家身边有人买过二手房就会知道,传统中介会将买卖双方天然地隔离开来。我根本不了解业主,也不了解房子的情况。最后我只能够以中介给我的价格去交易这所房子,导致我在这里头的议价空间是很小。此外,为了吸引买家,很多中介会发布一些看起来性价比很高的虚假房源误导买家,等买家前来咨询时却说房子已经卖掉,然后趁机推荐自己的房源。”刘正一指出,在传统的二手房交易模式下买家的体验非常不好。
  “而对于业主而言,传统的二手房交易模式也存在很多猫腻。例如,很多中介会带自己人来看房,实际上他们根本不是来买房子的,却让业主误以为对方可以帮自己很好地卖掉房子,最终影响业主的卖房进度。”
  “二手房行业就是这个样子,入职的第一堂课就是教你使用这些不正当的手段。在深圳有几万个中介从业者,彼此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容易导致一些恶意竞争行为的出现。”刘正一无奈地表示。
1.jpg
真二网CEO刘正一
  不过刘正一认为,二手房交易痛点多的背后,也孕育着巨大的机遇。“也就是说我们怎么去思考、怎么去解决这里面的问题,把这个行业往好的方面推进。”因此,在2014年4月他启动了真二网项目,正式进军二手房行业。
  真二网打破信息壁垒,打造标准化服务
  刘正一把真二网的第一站选在了河南郑州,不到1年的时间,真二网的成交量就占全市第一。在郑州取得成功之后,真二网在2015年5月进入武汉。截至目前,真二网已成功跻身前五。2015年7月获得熊猫资本数千万元的融资之后,真二网开始发力进入深圳,并于2015年10月正式将真二网总部从郑州搬到了深圳,分别于南山、宝安设立了签约中心,当月就有成交。
  真二网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刘正一归结于对传统中介工作的优化。“传统中介的工作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叫信息对接,就是找到业主和买家的一个过程;第二部分就是后期交易服务,比如去银行贷款、过户等等。”刘正一分析说,“我们都对这些进行了优化,大大提高了二手房交易的效率。”
2.jpg
刘正一与嘉宾互动
  据介绍,在信息对接环节,真二网改变了传统中介由经纪人线下寻找买家和业主的方式,通过真二网这个平台为买家自动匹配信息,并且打破行业信息壁垒,买家和业主可直接沟通,大大降低了找房的时间成本,也促进了真实意向的交流。同时,为了确保房源的真实可靠,真二网还会上门拍摄房源的全景照片,线下则以最高效的方式帮助买家完成看房。
  在后期交易服务上,真二网推出了“0中介费”,摒弃传统中介靠收取高额佣金的盈利模式,把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贷款、赎楼、过户等各项服务分拆成一个个模块,将交易流程和收费标准公开化、透明化,根据客户所选择的服务收取相匹配的服务费。
  这样,通过平台免费的信息对接,标准化的交易服务与流程,真二网不仅仅提升了整个二手房交易的效率,也降低了买家的费用,优化了线上线下的体验。
  “链家在北京是做得最好的,而且成交量最高,但他们平均一人1个月只能卖0.35套房子,也可以理解为3个月才卖一套房子的意思。我们一个人1个月平均可以卖3套,大约是对方的10倍。”刘正一介绍说。
  二手房行业将向专业服务转变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房产平台的发展,未来二手房的信息一定是免费的,靠垄断房源信息、收取高额中介费进行盈利的方式一定不会持久。”谈及二手房未来发展趋势,刘正一表示。
  那么二手房中介的未来又在哪里呢?刘正一认为,不管是对买家还是业主,二手房交易一般都不是高频率的行为,有些人一辈子也就进行一次二手房交易,对于二手房如何估值、过户等都不是十分了解。一旦有细节问题考虑不周,事后很容易产生纠纷。因此,未来二手房中介的价值将体现在为二手房买卖双方提供专业、体贴的服务上。
  刘正一在回答现场提问时表示:“我们平台曾做过统计,只有不到10%的人可以靠自己搞定二手房交易。因此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就需要有专业二手房交易知识的房小二为买卖双方提供专业服务。例如在国外,买家和卖家都分别有一个代理人,对房屋评估、定价、提供相关服务。”
  据记者了解,由于目前传统中介的收入来源是交易佣金,只有卖掉房子才能获利,而服务水平和买家利益并不挂钩。这也就造成传统中介和买家利益不一致,为了达成交易、收取佣金,一些中介就会过度承诺或者欺骗忽悠买家,掩饰房屋缺陷和问题。
3.jpg
刘正一与嘉宾合影
  “我们真二网的盈利模式不是收取交易佣金,而是根据具体的服务项目收取服务费,所以让买卖双方获得更高性价比的服务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是我们的竞争力所在。”刘正一表示。
  刘正一在访谈中还透露,真二网目前正在深圳发起了真二网安家计划,为购买二手房的市民准备了高达数千万的安家基金。买家只要关注“真二网真实二手房”的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的“我的优惠券”,就可以获取每房最高5000元的购房补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