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导演刘建华: 用一颗平常心讲好故事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5-31 08:46: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5月5日至25日,由中央电视台、河南广播电视台、西藏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河南广播电视台拍摄制作的32集电视剧《雪莲花盛开的地方》,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热播。稀缺的题材、曲折的故事、真实的人物、紧凑的情节、明快的节奏、精湛的表演、绝美的景色,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博得了观众的好评。

    那么,是什么原因吸引导演刘建华执导该剧,拍摄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过程?对于他的导演生涯而言,又意味着什么?近日,该剧导演刘建华接受了大象新闻记者的专访。

    【接拍原因】这是自己想要的东西

    《雪莲花盛开的地方》热播后,好评如潮。而面对好评,该剧导演刘建华十分谦虚地说:“这是全体演职人员努力拼搏出来的。”

    谈及当初接拍该剧的原因,刘建华说:一是自己是蒙古族,和藏族一样,属于少数民族,让他对西部、对边疆更多了一份感情;二是此前曾拍摄过多部反映边疆生活的影视剧,相对来说有些经验;三是本剧的制片人季子华多次真诚相邀,数次长谈;四是看了剧本之后,觉得这是地域独特、题材独特、人物独特的故事,也是自己想要的东西。

    刘建华导演,当过兵、插过队、做过刑警,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长期在西北的生活阅历,使他对于西部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惯、民风民俗要熟悉得多。而对于导演来说,越熟悉的内容,领悟起来才能更透彻一些,更深入一些。

    无论是电影《血狼犬》《牧民省长尕布龙》《嫌疑者说》还是电视剧《天山紧急出动》《同心兄弟》《戈壁儿女》,反映的都是西部边陲的故事,他用这些作品向养他的这片广阔大地致敬。

    虽然在新疆、青海、陕西等地拍过不少影视剧,但在西藏拍摄还是第一次。

    “2019年我首次去西藏,到拉萨参加一个颁奖活动,一到拉萨,高反严重。当时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今后西藏的题材不能碰。结果到2020年,就遇上了《雪莲花盛开的地方》,这就是命运的安排吧,既然来了就要接受这个挑战。”刘建华笑言。

    【执导理念】用历史观和时代观把控整体基调

    “接受挑战”,是刘建华反复提起的一个词。

    刘建华说,这个剧最难的是理念和指导思想的理解和把控。

    这部剧时间跨度二十多年,记录了许多中国社会的变化节点,这就需要编导者有一些大的历史观和时代观来把控全剧的整体基调,特别要凸显时代发展变化这个核心,反映人性中的真善美。只有这种理念把控下的故事和人物,拍摄出来才有意义,才可能具有史诗性,这也是该剧的内在要求,必须做到。

    刘建华直言,该剧不是一部强情节剧,不可以为了好看而找一些噱头,更不可以胡编乱造,要有一颗平常心,讲清故事讲好故事。

    作为导演,既要有一些关于历史发展的知识,又要对当前的政策充分做好功课。为此,刘建华看了大量关于西藏的书籍和片子,比如《第三极》《农奴》《冈仁波齐》《西藏的文明》《发现西藏》等,使自己尽快熟悉所要拍摄剧本里的内容,尽快熟悉每一个历史节点,尽快熟悉每个角色及其人物特征。要实现这一点,并不容易。

    另外,对于民族、宗教问题的拿捏和把握,要做到恰到好处,同样考验着一个创作者的功力。只有准确把握其内涵和特点,把它融入故事情节中,才能把其精髓呈现到主人公身上,继而传递给观众。

    【细节制胜】演员深入生活 

    撰写人物小传

    该剧拍摄的是藏族同胞的生活变化,离不开藏族的风土人情、自然习惯,离开这些,现实主义题材就会缺根断魂。

    剧组的大部分演员,都没有西藏的生活经历,藏族同胞他们的日常,他们的氛围,他们的衣食住行甚至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需要尽量搞清楚。唯有如此,塑造出来的人物才可能是真实的,才可能有血有肉,表演的情感才可能走到观众心里。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刘建华要求剧组的演职人员尽可能地去深入生活、观察生活,并要求演员们熟读剧本,写出自己的人物小传。

    这部剧的时间跨度20多年,经历了很多阶段,人物、人物关系、人物命运,包括环境、场景、道具等,都要有变化。这就需要导演尽量做细做透,还要监督各个部门尽量做好。比如桌椅板凳必须是那个年代的,服装款式必须符合规定情境和角色的要求。

    为了学习,刘建华在开拍之前就深入西藏看景、看人、看习俗,同时在跟当地干部群众的深入交流中,学习糌粑是如何做的,酥油茶是怎样熬的,包括他们的风俗礼仪等,不断储备知识,提高对民族题材的把控能力。

    刘建华做到了这一切,剧组人员做到了这一切。这部剧在他们的心里,自然就有底了。

    【个人突破】题材不同

    风格样式、叙事方式也不同

    刘建华执导的电视剧都拥有良好的口碑,而此次执导《雪莲花盛开的地方》,也实现了新的突破。

    题材的不同,决定了风格样式和叙事方式的不同。如何将西藏壮美的风光、独特的风俗与故事里的人物融合在一起,使人们的观感不跳跃,其实也是刘建华一直思考和尝试完成的任务。

    河南广播电视台台长王仁海到剧组探班时,曾对刘建华说:“希望导演不单讲好故事,塑造好人物,还能将西藏的大美风光拍出来,呈现给全国观众。”

    和以往影视剧不同,该剧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独特的地域性和稀缺性。雪域高原的美摄人心魄,观众完全可以把它当成一部风光大片来欣赏,剧里处处是风光,所看皆美景。

    “我们在机房从事后期剪辑时,很多同事说,风景这么美,是不是买的素材。我说,这都是我们拍的。大家就不停赞叹,太美了,太美了。这就是这部剧独特的一面。”刘建华对该剧充满了信心。

    (下转A06版)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