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巴赫穆特之战堪比凡尔登战役 俄乌双方都称自己是胜利者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5-23 08:37: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据环球时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21日凌晨通报,“瓦格纳”集团冲锋突击队在俄军掩护和火力支援下发动攻势,完成了“解放阿尔乔莫夫斯克(巴赫穆特)” 的任务。俄私营军事集团“瓦格纳”创始人普里戈任称,“瓦格纳”部队将于5月25日起撤出巴赫穆特以进行休整和训练,该城市控制权将移交给俄正规部队。

    巴赫穆特“绞肉机” 双方都称自己是胜利者

    此前,无论是俄罗斯、乌克兰还是西方国家,都有人将巴赫穆特之战与二战的斯大林格勒战役相提并论,并且都称己方是胜利者。

    乌克兰方面的支持者认为,尽管乌军在巴赫穆特付出了惨痛代价,但却为接受西方提供的先进武器以及相应的人员培训赢得了宝贵时间。更重要的是,此战展现了乌军抵抗决心,坚定了西方继续援助的信心。

    而在俄方看来,巴赫穆特之战耗尽了乌军为春季反攻准备的战争潜力,就如同德军精锐部队在斯大林格勒战役大量“失血”,最终丧失战争主动权一样。

    但更多国际观察家认为,巴赫穆特的血腥程度堪比一战的凡尔登战役。

    俄罗斯tsargrad电视台20日称,巴赫穆特“绞肉机”之战以俄军彻底的胜利而告终。但报道也承认,巴赫穆特之战重复了一战凡尔登战役的计划,后者以“凡尔登绞肉机”而闻名——当时德军想通过此战“让法国人把血流尽”,结果德军也付出了“把血流干”的代价。

    接下来战场焦点又会是哪里

    从当前的战场态势图来看,俄乌双方都将把注意力投入下一阶段的爆发点。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此前曾阐述了巴赫穆特战役胜利的意义,称控制巴赫穆特将为俄军开辟攻击道路。

    俄军事专家马特维丘克认为,拿下巴赫穆特是重要节点性胜利,俄军已打通前往乌方在顿涅茨克地区核心阵地克拉马托尔斯克和斯拉维扬斯克的路线。

    乌克兰方面则表示,在巴赫穆特之战的同时,乌军积蓄的力量正在不断增加。同时在巴赫穆特的长期战斗让俄军付出惨重伤亡,这意味着其他地方的防线被严重削弱,为乌军计划的重大反攻创造了机会。

    关键节点和未来走向

    当地时间5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日本广岛七国集团(G7)峰会期间宣布再对乌克兰提供3.75亿美元最新军事援助,并同意欧洲向乌克兰供应F-16战机。

    而据俄罗斯《消息报》20日报道,俄国防部19日称,俄军再次对乌军部署地和训练中心、弹药库和外国制造的武器装备进行了高精度打击,乌克兰几乎全国各地都发出空袭警报。

    与此同时,战争带来的后果正在引发更多担忧。19日,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表示,在俄方打击摧毁一处位于乌克兰境内存放有贫铀弹的设施后,波兰境内的核辐射量正在增加:“它们的破坏造成了一团放射性云,现在正向西欧移动。”不过,此事尚未得到波兰官方的证实。

    综合来看,巴赫穆特之战虽然是俄乌冲突的一个关键节点,但并不会给大局带来决定性的变化。双方接下来在今年冬天之前的残酷战场搏杀,才能决定这场冲突的未来走向。据大象新闻

    ■热议

    推特网友

    @HHeart76:

    泽连斯基是拜登的傀儡,他俩我一个也不信。我看不搞出第三次世界大战他们是不会满意的。

    推特网友

    @DTochinskiy:

    现在乌克兰不需要F-16,乌克兰需要和平!

    微博网友

    @转身的樱木:

    庆幸活在和平而强大的国家里。

    微博网友@天高鸿福: 

    还是要回到谈判桌前,免得遭受生灵涂炭。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