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整治“自媒体”乱象是不鼓励不支持自媒体发展吗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5-15 08:41: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中心主持人任炜与嘉宾对话  大象新闻视频截图

    目前,中国网民人数已达10.67亿,形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社会,网络已经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为了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国家网信部门连续多年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对网友反映强烈的互联网乱象重拳出击。今年的“清朗”专项行动,会聚焦哪些互联网乱象?作为网友该如何甄别,又该如何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本期《对话中原》邀请河南省委网信办二级巡视员张邨、青年网民杨志豪,来共同探讨这个话题。

        看看这些“自媒体”乱象:一名网络大V发布视频,声情并茂地描述自己所谓“确诊癌症”的心路历程,引发网友热议,然而所谓“病情”纯属子虚乌有;网传的“中电科加班事件”,后来却被发现,视频中的工作群聊天记录,其实是伪造的……

    ■对话

    ?自媒体乱象背后各有目的

    主持人:

    从“中电科加班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自媒体账号发布的不实消息,引发了一些很不好的影响。

    张邨:

    危害非常大,可以说它严重地扰乱了网络的传播秩序。从情感上讲,它实际上是在消耗我们网民朴素的同情心;情节严重的,它实际上是在挑战法律底线,也就是说触犯了法律。

    杨志豪:

    其实自媒体乱象,还有很多。有的是肆意攻击谩骂,有的是造谣诽谤,有的是编造旧闻或者嫁接旧闻。其实背后都有各种不可告人的目的。

    主持人:

    你觉得他们的目的是什么呢?

    杨志豪:

    基本上是以赚钱、赚流量、赚眼球为主,然后可能是发泄自己的情绪,表达对社会的不满,还有一些是别有用心的,是刻意制造一些焦虑、一些社会对立。

    主持人:

    张主任,在今年的清朗行动中,我们针对哪些“自媒体”乱象,进行专项整治呢?

    张邨:

    今年3月3日,中央网信办就发布了关于开展清朗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河南从3月10日开始,正式启动了“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的专项行动,重点是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要坚决打击“自媒体”发布传播谣言信息、虚假信息和有害信息;第二个是坚决取缔假冒仿冒官方机构、新闻媒体,还有我们特定个人的“自媒体”账号;第三个方面,实际上就是全面整治“自媒体”违规营利的行为。

    ?整治乱象对自媒体发展是阻碍吗?

    主持人:

    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自媒体时代。现在提出整治“自媒体”乱象,会不会让一些自媒体的从业者,或者即将加入自媒体行业的人,有担忧和犹豫:是不鼓励、不支持我们发展了吗?

    张邨:

    可能个别网民会有这样的想法,但是实际上从我们的出发点来说,肯定不会不支持自媒体的发展,相反我们还是会下大力度来加大正能量自媒体的支持力度。比如说我们有一些地方网信办,就成立了自媒体的协会,它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联系自媒体,服务自媒体。

    主持人:

    是为了更好地给自媒体创业者一个环境。

    杨志豪:

    作为一个自媒体从业人员,我反而觉得这个行动是非常好的。为什么?因为一个人每天的上网时长是有限的,他如果一大部分时长都放在那些负能量上,放在那些制造焦虑的事上,那正能量的内容,你辛辛苦苦做的东西,可能看的人就少了。把这些不好的现象整治了,真正有正能量的内容、有传播力的内容就……

    主持人:

    有利于自媒体从业者。

    杨志豪:

    对对,非常有利。

    ?追求流量和关注 如何把握好度?

    主持人:

    规避一些不好的,等于说把这个渠道畅通了,我们的好内容、高质量的内容、正能量的东西才能出去。志豪你是一个自媒体博主,你在追求流量、影响力和关注度的时候,怎么看待这个度?该怎么去把握?

    杨志豪:

    说实话,我们真正去做自媒体的时候,没有把它当成一个职业,或者一个赚钱的途径。就是觉得我有东西想说、想表达、想分享,然后做的东西都是自己喜欢的,吸引的粉丝也是自己喜欢的,当然有了粉丝以后,会觉得很开心,想关注度持续扩大。

    我们也看到有一些做自媒体的朋友,跑偏了,开始做一些耸人听闻的标题,或者跟一些社会热点,然后故意往一些偏的方向说,可能短时间内会获得所谓的流量和关注度。但长期来看,第一他违背了自己的初心,第二真正喜欢和理性的人,反而会对他远离。

    张邨:

    对,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内容为王。要靠优质的内容,来吸引网民关注自己,从而来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和关注度。

    主持人:

    对于网民来讲,是不是也应该在信息出现时,要有一颗清醒的头脑,要仔细去甄别一下。

    张邨:

    我概括为三个“不”,不轻信,不盲从,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不旁观。当我们发现谣言信息的时候,有义务有责任,通过官方的一些举报渠道,顺手给举报上去,那它们就没有办法再传播开来。

    杨志豪:

    张主任说的三“不”,我用三“多”:多对比,多平台,甚至多方多个观点去对比;然后是多等待,给真相一点时间;再就是多学习,形成独立判断、独立深度思考的能力,就不容易被带偏节奏了。

    (下转A03版)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