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把控好我们的言论边界也是在保护我们的权利边界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5-15 08:40: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上接A03版)

    央视3·15晚会曝光直播平台一部手机操纵2万水军。从直播间里的假人气到电商平台上的刷好评,再到点评网站上影视作品未播先评,在需要数据、热度的地方,总有网络水军影影绰绰的暗影,他们躲在键盘后面,不敢露面,却通过删差评、刷好评、改销量等不正当手段谋取利益,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黑色产业链,有的网友还用“水军出征,寸草不生”“互联网苦水军久矣”来描述网络水军之害。

    主持人:

    网络水军我们也不陌生,以前给人感觉就是跟明星有关,刷刷粉丝量,选秀的时候刷刷榜单,但是现在我们看到,央视3·15晚会也曝光了,我们有时候购物,一般都会选那些好评多的,但是买回来之后发现货不对版。没想到这些评价也是网络水军刷出来的。今年的清朗行动会如何打击这些违规操作的网络水军呢?

    张邨:

    实际上关于网络水军,今年的3月2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把打击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作为今年清朗的九项内容的重点之一。河南省委网信办也将按照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还是阻断网络水军招募推送的渠道,第二个是全面查处实施水军活动的工具,第三个是严惩违规账号和背后的主体平台,第四个就是压实网站平台的主体责任。所以,在此我们也希望这项活动能得到广大网民的支持参与。

    ?打击水军

    网信办要放这些大招

    ■对话

    ?不良信息推送 也需加大打击力度

    主持人:

    还有一个现象现在也很多,我不知道二位有没有遇到过:在手机上、电脑上,在看一个网页的时候,经常会弹出来不相关的一些内容,而且很多是一些不良信息的图文。

    杨志豪:

    这种情况经常遇到。还有前一段时间,有一些车企,在自己的触控屏幕上推送广告,在汽车行驶过程中推送广告。

    主持人:

    很危险。

    杨志豪:

    对。

    主持人:

    这种不合时宜的推送也是有的。

    杨志豪: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我觉得特别严重和让人气愤:在儿童的电话手表和智能穿戴上,去推送成人内容。这个简直就让我们接受不了,真的是要严厉打击。

    张邨:

    对于这种现象,我觉得网站平台,首先他们的责任是不可推卸的。当然,一味地讲网站平台主体责任还不行,我们还要加强监管。可能大家前两天也看到了,5月8日,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也发布了一条信息,就是关于斗鱼平台存在着大量低俗色情这样的一条信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就指导湖北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成了工作组进驻斗鱼平台,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整治和督导工作。所以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我们涉网的监管部门对这样一些不良现象,还是要加大打击和处置力度,特别是要压实网站的平台责任,让他们更好地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主体责任。

    ?倡议做正能量传播者 守好网络底线

    主持人:

    我们说要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每位网民也是责无旁贷的。

    张邨:

    在中国首届网络文明大会上,就发布了共建网络文明行动的倡议。去年我们省也召开了首届河南省网络文明大会。在2021年11月,也就是在首届网络文明大会之前,我们也向社会发布了《河南省网络文明行为规范》,总共有10条对网民应该遵守的行为规范作出了明确规定。在这里我们还是倡议各位网民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守好网络底线。坚持文明上网文明用网,这样我们的网络空间就一定会清朗起来。

    主持人:

    张主任说得特别好,要守好这个底线,把控好我们每一个人的言论边界,也是在保护我们的权利边界。

    杨志豪:

    其实作为一名网民,我觉得要从最基本的遵纪守法做起,而且要明白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让网络空间多些正气,少些戾气,变得天朗气清。

    主持人:

    我们还网络世界一片清朗。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