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山东寿光蔬菜丰产畅销

来源:新华社 2022-12-05 08:45: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新华社济南12月4日电(记者陈国峰)4日清晨5点半,山东省寿光市孙家集街道郑家庄村菜农郑同成走进蔬菜大棚,摘下500余斤长茄,装箱送往合作社。郑同成种蔬菜已经10多年,蔬菜采摘了,与郑家庄村一路之隔的高楠果蔬专业合作社就会帮他销售。

  “现在正处于本地菜大量上市阶段,每天有十几辆外地车来我们合作社拉菜。”高楠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洪岩说,合作社常年稳定供菜社员有300多户,蔬菜主要销往京津冀和内蒙古等地。

  郑同成在蔬菜大棚里采摘长茄(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得益于点多面广的专业合作社,寿光蔬菜生产高度组织化。合作社积极拓宽终端市场,菜农不必担心销路,只管放心大胆搞生产。目前全市正在运营的果蔬合作社近1500家,日产蔬菜10000吨左右。

  寿光东华蔬菜合作社覆盖周边6个村的102户菜农,近期,五彩椒、小黄瓜等10多个蔬菜品种接连进入收获期,合作社理事长庞东每天凌晨就开始组织装车发货。他说:“一天的蔬菜供应量在50吨左右,我们专门组建了物流车队,克服疫情影响,稳定供应重庆、成都、绵阳等地。”

  合作社如何把好疫情防控关?据介绍,寿光实行风险车辆“点对点”接驳政策:外地大货车司机提前与合作社沟通好所需蔬菜种类和数量,到达寿光后“点对点”开到合作社,由合作社进行装卸作业,司机全程不直接接触本地人员。

  高楠果蔬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将蔬菜装车(受访者供图)

  寿光既是蔬菜生产基地,也是全国重要的蔬菜集散中心。天不亮,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内就热闹起来,这里汇集了各地的商户,联通着全国的蔬菜市场,北方的设施菜和南方的应季菜都在这里集散。“物流园根据蔬菜供求关系及蔬菜交易情况,及时与全国同级市场沟通,相互调配蔬菜。”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工作人员国明茜说,物流园每日动态库存量在1万吨以上,可保障3天以上的供应量。

  寿光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商会会长王海涛表示,目前寿光年产蔬菜450万吨,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可利用2000多家客户和渠道资源,加强与农产品批发市场协调联动,增加市场到货量,确保蔬菜供应稳定。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