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美国:乌克兰干的,乌克兰:不是我,俄罗斯:美国最专业,波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11-18 15:02: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落在波兰境内的导弹,一度引发轩然大波:乌克兰、波兰纷纷指责俄罗斯恶化升级局势,北约也召开紧急会议准备应对之策。

然而几个小时后,事件就出现了180度大反转:美国和北约的初步调查都显示,爆炸可能是由一枚乌克兰导弹造成的。

这一消息公布后,世界仿佛都松了一口气,波兰方面也改口称,这是一次意外。不过,乌克兰方面仍然表现强硬 ——要求立即进入现场,基辅已准备好交出能指控俄罗斯的“证据”。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美国:乌克兰干的

导弹爆炸事件发生几个小时后,还在参加G20峰会的美国总统拜登就表示,判断导弹是否来自俄罗斯还“为时过早”,“从弹道轨迹来看,它(导弹)不太可能是从俄罗斯发射的”。

此后,美联社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称,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波兰境内的导弹是乌军发射的, 目的是应对俄军打击乌克兰电力基础设施的导弹。

随后,一名美国官员更是基本为事件下了定论——乌克兰军方通报美国及其他西方盟友称,乌军曾在波兰境内发生导弹爆炸事件期间,在爆炸地附近试图拦截一枚俄罗斯导弹。

北约方面也认为导弹来自乌克兰。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称,“我们的初步分析表明,这一事件很可能是由乌克兰防空导弹造成的,该导弹是为了保护乌克兰领土免受俄罗斯巡航导弹的袭击而发射的。”

他说,调查正在“进行中”,但“没有迹象表明这是蓄意袭击的结果”。北约没有看到俄罗斯计划对北约盟国采取进攻性军事行动的迹象。

今年2月俄乌局势恶化以来,北约成员国领导人最担心的就是有成员国受到波及,迫使这一组织可能启动“集体防御”,从而使局势更加复杂。目前这一结果,可谓让美国和北约其他国家松了一口气,毕竟,没有一方愿意被直接拖入乌克兰危机的泥淖之中。

乌克兰:不是我

不过,自导弹爆炸事件发生迄今,乌克兰并不打算“认账”。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落入波兰境内的导弹毫无疑问不属于乌克兰。

他称,已经收到了来自乌军和空军指挥部的报告,应当相信军方的结论。泽连斯基还认为,乌克兰应该被允许前往导弹坠落地点参与调查。

其实,在导弹爆炸事件刚发生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就迅速发文,将责任归咎于俄罗斯,并声称这是对北约集体安全的攻击,也是俄乌局势的一次“重大升级”。

乌外长库列巴15日晚声称,任何有关“乌克兰导弹落在波兰的说法”都是俄罗斯的“阴谋论”。

俄罗斯:美国更专业

爆炸事件发声后,俄国防部坚决否认相关指控,并表示关于“俄导弹袭击波兰”的言论是蓄意挑衅,目的是让局势升级。

俄国防部还补充说,从现场照片来看,落在波兰境内的导弹似乎来自乌军S-300防空系统。

没想到的是,这一结论却被美国及其西方盟友认同。

可能是美方的表态也令俄罗斯感到意外,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6日甚至说,“美方和美国总统的克制和更加专业是值得注意和考虑的。”

他强调,“再次提请注意,美方的反应是相当克制的,这与波兰方面以及一些国家简直是歇斯底里的反应形成鲜明对比。”

当然,在“表扬”了美方反应后,俄罗斯也不忘“以牙还牙”,俄罗斯外交部16日就传召波兰驻莫斯科临时代办,以作为波兰外交部召见俄方大使的回应。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也反击道,波兰因导弹落入境内事件产生反俄情绪不可接受, 希望波兰停止一切与事件有关的反俄猜测。

波兰:最后受伤的只有我

经历了导弹事件的180度反转,整件事最受到伤害的恐怕只有波兰了。毕竟,这起事件发生在波兰境内造成人员死伤,作为“反俄第一线”的波兰方面本想拿捏此事大做文章,却没想到最后只能忍气吞声。

波兰总统杜达16日承认,事件很可能是“乌克兰空军造成的意外悲剧”,而不是蓄意的袭击,也不是俄方发射的。

“乌克兰防空系统向四面八方发射导弹,很有可能其中一枚不幸落在了波兰领土上。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是对波兰的蓄意袭击。” 杜达说。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也表示,目前看来,毋须启动北约第四条款的集体协商机制。

导弹爆炸事件反转后,社交媒体上流传起一幅漫画,一个象征着“波兰”的小人在得知人员伤亡是由乌克兰方面引发的后,立刻俯首贴地抱住“乌克兰”小人的大腿,连连说道:“我的盟友!别担心!”

这一场景,恐怕是当时波兰政府没有想到的吧。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