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深夜密室会谈三小时 苏纳克逼退约翰逊 英国新首相定了?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0-24 11:00: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英国新首相定了?

10月24日,英国前财政大臣苏纳克发推文表示,他将接替特拉斯成为英国下一任首相。

“英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但正面临深刻的经济危机”,苏纳克在推文中说,“这就是我为什么要站在保守党党首和你们的下一任首相的位置上”。

10月23日晚间,原本对重返首相之位志在必得的约翰逊,在当天晚间发表声明,宣布退出竞选。

当地时间10月20日,英国首相伊丽莎白·特拉斯发表辞职声明,宣布辞去英国保守党党首职务和英国首相职务。在选出新的保守党党首之前,特拉斯将暂时担任英国首相一职。英国保守党将在未来一周内完成领导人选举。投票将在10月28日结束,新领导人将于10月31日上任。

苏纳克是谁?

现年42岁的苏纳克出生在英国南安普敦,父母均是印度裔。今年7月,时任英国首相的约翰逊宣布辞职后,多名候选人瞄准首相宝座参与角逐,苏纳克最终同和特拉斯闯入“决赛圈”,最后败给对方。

特拉斯上任45天即宣布辞职后,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报道称,苏纳克及其竞选团队已为特拉斯的下台作了数周准备,成为了诸多潜在候选人中的“领跑者”。另一位有力的竞争者则是曾在7月宣布辞职的前首相约翰逊,他也在最新的一份民调中获得了最高的党内支持率。

根据英国保守党的安排,此次英国保守党党首选举的参加门槛颇高:截至10月24日,在357名保守党议员中获得至少100人支持才能参选。这也意味着,此次选举最多只会有三名正式候选人。

Sky News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苏纳克已经获得了121名保守党议员的支持,率先迈过参选门槛。

约翰逊去哪了?

英国首相特拉斯上任仅6周就戏剧性宣布辞职后,首相之位又将迎来激烈的争夺。综合英媒报道,目前保守党内前财相苏纳克和前国防大臣莫当特已经宣布参选,而尽管前首相约翰逊一直蛰伏,但竞选之战已经暗流涌动。

当地时间10月23日晚,英国前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退出保守党党首竞选。目前,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获得146名保守党下议院议员的支持,达到候选人竞选规则要求。苏纳克当前唯一的竞争对手,议会下议院领袖彭妮·莫当特只获得24名议员支持。

早些时候宣布参选的英国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获得超140名保守党议员支持,大幅领先最先宣布参选的英国议会下议院领袖彭妮·莫当特。约翰逊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已经“达到102票支持这一非常高的门槛”,但得出的结论是“现在根本不是合适的时机”。他表示自己曾向竞争对手苏纳克和莫当特“伸出援手”,看他们是否能为了国家利益而合作,“但事实证明这是不可能的”。

"权力分享谈判"?

据《每日邮报》报道,约翰逊和苏纳克在22日的深夜进行了一场长达3个小时的“权力分享谈判”,两人达成了一项团结保守党的协议。

报道称,正在加勒比海度假的约翰逊于22日提前返回英国。他和苏纳克本来定于当天下午会谈,但后来延到了晚上。这场谈判开始于22日晚8点,在当晚11点20分左右结束。关于会谈的细节没有立即公布。

约翰逊的盟友声称,约翰逊很可能会赢得大部分保守党成员的选票。如果他能重回首相之位,他将给前财相苏纳克一个高级职位作为回报,但他期待苏纳克“严格的忠诚”。今年夏天,苏纳克宣布辞职,成为约翰逊下台的导火索,此后两人一直是“政敌”。

据《每日邮报》最新报道,当地时间10月23日早上,约翰逊告诉支持者,和苏纳克长达三个小时的谈判中,两人没有达成协议。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10月23日报道,原本对重返首相之位志在必得的约翰逊,在当天晚间发表声明,宣布退出竞选,他表示自己虽然已获得“足够支持度以进入最后一轮竞选”,但也意识到国家和保守党都“需要团结”。

英国到底怎么了?

据《每日邮报》报道,在疫情期间,英国积累了4000亿英镑的账单,并且随着利率上升导致借贷成本更高,国家财政似乎陷入了债务泥潭,新任首相将面临着需要平衡账目的“噩梦”任务。

随着俄乌危机的持续,能源问题正在不断击打着英国人的神经。即使在政府帮助下,数百万人仍将难以支付他们的能源账单,新首相必须弄清楚,当能源价格保证在春季结束时,要提供什么样的支持,才能让英国人冬季不断电。

此外,英国公共卫生服务也似乎陷入危机,看全科医生的困难不断,有700万人在看病的等候名单上,还有救护车响应慢和产妇护理危机等问题。距离下次大选还有2年,新首相是否有时间进行重大的结构性改革?

还有,英国脱欧带来的系列问题也在闪烁着警告红灯。法国《世界报》问道:“英国政治曾有稳定的温和声誉、可敬的议会,但在英国脱欧后受到加速动荡的冲击,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保守党内的团结一直无法实现。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在民意调查中落后反对党工党39个百分点,而反对党一直呼吁提前进行大选,所以新任首相将急于避免被迫提前举行大选。但如果想要避免提前选举,新首相必须以某种方式实现团结,以避免下一次选举的失败。

苏纳克“不是英国人”?

印度裔英国前财政大臣苏纳克已宣布角逐保守党党首和下任首相,不过有党内成员对其身份表达了不满。

伦敦广播电台(LBC)主持人桑吉塔·米斯卡(Sangita Myska)在节目中接听了保守党成员杰瑞的来电。杰瑞直指党魁候选人苏纳克“不爱英格兰”,在大多数人眼里甚至都不是英国人。杰瑞说,“在大多数人看来,里希甚至都不是英国人。他效忠美国,他家人是美国人,他们是印度裔商人。他并不像鲍里斯那样热爱英格兰。”

但很快,主持人米斯卡回击了杰瑞的言论。“他是英国公民。”米斯卡说,“很多人相信是他通过强制休假计划拯救了经济。”

去年3月,为应对新冠疫情造成的失业危机,时任财政大臣的苏纳克提出了“强制带薪休假”(furlough scheme)计划。按照该计划,由政府支付因疫情原因而被迫休假的员工工资的80%上限为每人每月2500英镑,随后几个月,这项计划又经历数次调整。

新首相面临“烂摊子”

分析认为,无论当选新首相的是谁,他们将面临的都是英国历史上最糟糕的局面,等待下一任首相的都将是前所未有的一个“烂摊子”。印度一名电视频道主播说:“今天,英国政治制度已经如此削弱,以至于他们的首相不得不在短短44天内辞职。”

(大象新闻综合央视网、环球网、极目新闻、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