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恢复供气!让欧州多国虚惊10天,"北溪-1"有多重要?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7-23 06:05: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7月21日,俄罗斯“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结束了为期10天例行维护,于当天一早恢复了向欧洲供气,虽然只有最大输气量的40%,但这足以让欧洲多个使用俄罗斯天然气的国家松了一大口气。

因为这“停气”的10天,曾一度让欧洲多国感到不安。

停气的10天,不安的10天

尽管“北溪-1”管道每年都会进行常规维护,且相关公告已经提前发出,但一些欧洲国家还是担心“北溪-1”的维护时间会延长或者永久停止输气。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与气候保护部部长哈贝克说,维护结束后俄方可能会继续向德国输气,也可能完全停止输气,“一切皆有可能”。

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局长穆勒也表示,“没人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也警告称,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应是“最可能发生的事”。

荷兰气候与能源大臣罗布·耶滕也警告:“要是‘北溪’供气中断,或德国失去所有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整个西北欧地区都将受到影响。”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甚至在7月19日表示:“我们正在研究每一种可能的情形,包括(“北溪1号”)不重启的可能性。”

之于欧洲举足轻重的“北溪-1” 

多年来,俄罗斯承担了欧洲天然气市场大约四成供应。

由于俄乌关系近年趋紧,原本俄气过境乌克兰向欧洲输气路线风险因素增加,俄罗斯陆续建成几条绕过乌克兰的对欧输气管道。其中,尤以直通德国的“北溪-1”输气量最大。

“北溪-1”于2011年建成,始于俄罗斯西北部港市维堡,通过波罗的海海底直通德国,向欧盟多国输送俄罗斯天然气,总长大约1200公里,年输气量550亿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是北溪天然气管道公司最大股东。

此前,因担心俄罗斯可能停止供应,欧盟试图呼吁成员国“立即”削减天然气使用量。

据法新社20日披露,欧盟委员会已制定出一份计划,将要求欧盟国家在冬天把公共场所的暖气调低到19度以内,以应对一个没有俄罗斯能源、防止对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的冬天。

目前,随着“北溪-1”的重启,欧盟国家在能源使用上,或将迎来新的变化。

根据北溪公司官网当地时间21日的数据,北溪公司的天然气输送量已经达到了维修前的水平,即最大输气量的40%。

受此影响,7月21日,欧洲天然气价格跌6.5%。

“北溪-1”管道部件维修疑云与反制裁博弈

据媒体消息,今年6月,由于加拿大没有及时归还送修该国的“北溪-1”管道部件,俄方减少了“北溪-1”天然气管道对欧洲的供气量。

当月16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表示,“北溪-1”输气量下降原因在于西门子的部件检修。俄方所了解的情况是,这是制裁所致,与俄方无关。

按西门子方面的说法,其生产的一台燃气轮机运转超过10年,被送往加拿大蒙特利尔检修,但受加拿大对俄制裁影响,西门子目前无法将这台燃气轮机交还给俄气公司。

不过近期,在多方博弈之下,加拿大方面已经发放了相关许可证,预期设备将于7月24日左右抵达俄罗斯。

“北溪-1”恢复供气 欧洲能源危机远未消退

尽管经过10天的检修,俄罗斯天然气再次开始通过“北溪-1”管道流向德国,但俄方表示,该天然气管道的供气量有可能会进一步减少。

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负责人克劳斯·穆勒在社交媒体上写道,鉴于60%的供气减少量和政治层面的不稳定性,“目前没有理由完全解除警报”,因为政治不稳定性和6月中旬开始减量六成的措施依然存在。

虽然不是合同里约定的输气量,穆勒告诉德国媒体,目前来看,能恢复输气“总比没有强”。

国际能源署指出,欧洲国家必须采取紧急和协调行动,以避免潜在灾难性天然气供应紧缩。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表示,减少天然气需求至关重要,因为即使挪威、北非或美国等其他来源的天然气供应能力达到极限,也无法弥补俄罗斯天然气流量的损失。

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工人日报、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