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玄奘寺供奉日本战犯牌位引发舆论强烈谴责  民族感情不容伤害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23 05:47: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网友发布的视频中,南京玄奘寺供奉的日本战犯牌位 视频截图

    7月22日,南京玄奘寺供奉日本战犯牌位一事,引发全国网友强烈关注。有网友发文表示,在南京九华山公园玄奘寺地藏殿内,一排长生牌位竟然供奉着侵华日军战犯。网传图片显示,该寺供奉的四人牌位为田中军吉、谷寿夫、松井石根、野田毅。资料显示,以上四人均系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本战犯。

    目前,根据“南京发布”最新消息,玄奘寺主要负责人已被撤换,民族宗教事务部门多名干部被处分。下一步,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将对相关单位和人员作进一步调查,并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

 

    举报:南京玄奘寺供奉侵华日军战犯

    2022年7月21日,有网友发文称,2022年2月份在南京九华山公园的寺庙中看到庙中供奉着侵华日军战犯的牌位。该网友还提到,听游客说供奉牌位要3万到5万元。后经核实,供奉日本战犯的为南京玄奘寺。

    网传影像显示,该寺供奉的四个日本战犯牌位为田中军吉、谷寿夫、松井石根、野田毅。根据公开资料,上述四人曾犯下罄竹难书的累累罪行:
    田中军吉是在南京大屠杀中直接屠杀大量俘虏及非战斗人员的日军中下级军官,携军刀砍杀平民逾300人。田中军吉最初并未被列入南京大屠杀案的战犯名单,到1947年4月,战犯处理委员会接到中国驻日代表团搜集到的罪证后,将田中军吉列为战犯并引渡到中国受审,1948年1月28日被押赴南京雨花台刑场,执行枪决。
    谷寿夫,日本陆军中将,1937年七七事变后派往中国,在华北他就纵容部队烧杀劫掠。1937年12月12日率所部由中华门侵入南京,并伙同第16师团、18师团、114师团等制造了南京大屠杀。1947年2月6日南京军事法庭公审,3月10日法庭宣判处以死刑,谷寿夫不服上诉。4月26日被枪毙于南京雨花台。
    松井石根是日本陆军大将,甲级战犯,南京大屠杀的主要责任人之一。1948年11月12日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作为甲级战犯判处绞刑,12月23日零时在东京巢鸭监狱伏法。
    野田毅,丙级战犯,日军下级军官。1937年在攻占南京前后,与向井敏明进行了骇人听闻的杀人比赛,野田毅野蛮砍杀中国军民105人。1947年野田毅与向井敏明被中国盟军逮捕,被押到南京军事法庭受审,被判处犯有杀人罪和违反战争罪。1948年1月28日,两人被押往雨花台刑场执行死刑。

 

    处理:玄奘寺主要负责人被撤换 多名干部被处分

    此事迅速引发各界关注。

    2022年7月22日,南京市玄武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发布通报称,7月21日晚,接到玄奘寺供奉牌位有关情况的举报后,立即会同公安等部门连夜赶往现场调查。据初步了解,今年2月份,寺方发现相关情况后,已予以纠正。针对上述情况,玄武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决定对该寺开展整顿。通报称,“我们将对伤害民族感情的行为一查到底,有关调查处理情况将及时公布”。
    同日下午,“南京发布”公众微信号通报玄奘寺供奉牌位事件有关人员的处理情况。通报称,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工作专班进行调查处置并决定,责成玄武区民族宗教事务局撤换传真(俗名李义将)玄奘寺主要负责人职务;责令玄奘寺停止日常活动,并会同相关部门立即对其进行整顿。责成玄武区委按程序免去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胡圆圆职务。对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苏宇红予以诫勉。对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纪勤予以停职检查。通报表示,下一步,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将对相关单位和人员作进一步调查,并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绝不姑息。
    有关媒体披露,7月22日上午,玄奘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寺庙已暂时关闭,正在梳理登记资料,将进行严查。

 

    质疑:疑似牌位供奉者“吴啊萍”是谁?

    据封面新闻披露,最初由一位网友在视频平台上发布了一段此视频,南京一位刷到该视频的网友第一时间赶到玄奘寺求证。发现事实确证后,迅速通过社交平台曝光了此事,拨打当地12345市民热线并报警,配合警察接受相关调查取证,直至22日凌晨。

    网传影像显示,一排供奉牌位上以“友”开头,分别写着田中军吉、谷寿夫、松井右根、野田毅等战犯名字,右下角写着2018至2022年,疑似为供奉时间,左下角落款为“吴啊萍”,疑为牌位供奉人。该影像资料拍摄于2022年2月26日。
    据红星新闻报道,记者从曾去过玄奘寺地藏殿的知情人及获取的现场图片了解到,疑似牌位供奉者“吴啊萍”一共供奉了6个牌位,其中5个侵华日军战犯,另一个是曾保护过中国人的美国女性教育家“华群”(英文名明妮·魏特琳),有些掩人耳目之意。据了解,明妮·魏特琳于1919年应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的聘请来到南京。南京沦陷时,魏特琳将位于南京使馆区的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作为难民收容所,共保护了一万多名中国妇女和儿童。

    此举引发舆论强烈谴责,众多网友提出质疑:供奉日本战犯的幕后者“吴啊萍”到底是谁,动机和目的又是什么?该寺对供奉情况是否有进行基本的审查?并提出应对寺庙和“吴啊萍”等深究到底。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微也转发并回应:“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民族感情不容伤害,期待一查到底!”

 

    ■各方评论

    这些问题 我们必须追问!

 

    @央视网:

    在南京这座曾经被日寇残酷蹂躏的城市,今天居然有指挥屠城的数名日本战犯被奉上灵位,令人发指!为何某些势力的渗透到了如此猖狂的地步?这到底是愚昧无知还是出卖良知?这对14亿人的民族感情是一种多么残忍的伤害!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这一事件再一次警示我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有些势力仍然企图为其犯下的滔天罪行进行辩护和美化,仍然不遗余力地在为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招魂。对此,我们要警钟长鸣,痛击逆流,依法查处和惩治那些罔顾事实、篡改历史、伤害民族感情的无知者、卑劣人,坚决捍卫中华民族纯洁的精神高地!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勿忘国耻,才能知耻而后勇;勿忘国耻,才能在“悲痛”中不断奋进。期待有关部门彻查到底,期待对肇事者依法严惩。
    @共青团中央微博:
    数典忘祖,可耻,可恨!对这种伤害民族感情的行为必须一查到底!
    @侠客岛微博:
    这次事件是寺庙只顾收钱办事、管理不严,还是有人故意为之甚至有更隐秘的情况,以及那个“吴啊萍”究竟是谁?希望当地能彻查并及时公布调查情况,给大家一个交代!

    @《北京日报》:

    民愤汹涌,我们必须追问:一、到底是谁在为战犯祈福?牌位上落款的“吴啊萍”是何许人也?是个人行为,还是组织操弄?选择南京玄奘寺,是不是有意为之?有什么肮脏企图?二、这些牌位到底是什么时候、怎么进的寺庙?管理者为何没有事先发现,事后那么久也没有半分察觉,最后还要等到游客去曝光?是一时大意,还是只顾着数“牌位钱”昧了良心、丧了良知?据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大象新闻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