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争先崛起看中部⑨】数字经济引领“煤城”转型 “智慧阳泉”正款款而来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22 22:37: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特派山西记者 王亚楠

“智慧时代”的“智慧城市”是什么样? 7月22日上午,“争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先后来到阳泉市的AI城市宣传窗口——阳泉大数据与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体验中心和百度Apollo Park,沉浸式体验阳泉“智慧时代”的风貌。

抢占数字产业发展先机

“智慧阳泉”换道领跑

(记者团参访阳泉大数据与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体验中心)

在山西阳泉的大数据与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体验中心,关于智慧城市的想象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在这里,记者团通过“时光之门”“城市大脑”等展项,依靠全息投影技术体验了阳泉的城市发展历程。站在LED矩阵大屏营造的半包围的沉浸空间里,“智慧阳泉”主体形象片徐徐展开,通过虚拟人物“小阳”的视角,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智慧阳泉”、活力阳泉跃然而出。

(记者体验“智慧阳泉”相关展项)

沉浸在“智慧阳泉”的世界里,记者们饶有兴趣地体验着阳泉 “智慧时代”的风貌。在智慧农林文旅康养展项,无人机林业智能管护将无人机和云平台、移动终端APP相结合,成为林业管理的“空中保护伞”;在“车路协同 无人驾驶”板块,记者们通过VR头盔360度在重载车辆内,身临其境地体验重载无人驾驶;在智慧交通展项,通过骨骼识别技术对动作进行实时识别,记者们将右手伸入3D手环中,开启交通的智慧之旅……

据讲解员介绍,除了以上展项,智慧政务、智慧环保、智慧安防、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家庭等这些在书中才能看到的“未来城市”,阳泉已经开始率先尝试。阳泉大数据和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体验中心通过现代化数字多媒体手段加以渲染、多维立体式信息展示、沉浸式体验、全流程深度交互,大幅提升参观者的视觉、听觉、触觉冲击力,展现了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赋能传统工业转型发展的典型案例,并通过通信领域的多元化发展展示出信息时代下的大变革、大创新、大发展。

(记者体验智慧医疗项目)

依托优质资源,阳泉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抢占数字产业发展先机,塑造弯道超车、换道领跑新优势,过去以“煤城”而闻名的工业城市,如今正以崭新的面貌,实现新的转型跨越。“物联阳泉、数据山城、智领三晋”,一个智慧的新阳泉正款款而来。

无人驾驶、车路协同……

这座小城市里有大“智慧”

(记者团走进阳泉百度Apollo Park参观采访)

随后,记者团来到阳泉市高新区,在百度Apollo Park体验了一次无人驾驶车辆的特殊旅程。

“我们现在乘坐的就是阳泉市的自动驾驶公交车,它能在全程无人干预的情况下,轻松实现红绿灯自动识别、转向、掉头、自动变道、靠站停车等功能。”百度无人车驾驶领航员向记者介绍道。

据悉,阳泉作为全国首个全域开放自动驾驶的地级市,也是目前山西省唯一对标一线城市开展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工作的中小型城市,已开展全市200公里道路自动驾驶测试运营工作,50个交通路口路侧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形成市域级车城网。部署包括自动驾驶公交车、迷你巴士、出租车、安防车、清扫车等在内的多类型自动驾驶车辆,构建点-线-面贯通融合的全场景自动驾驶出行服务体系。

(百度无人驾驶公交车)

阳泉市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围绕打造“智车之城”,构建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的“车路智行生态系统”,服务民生出行、城市治理和企业应用。建设内容包含阳泉智慧交通(车路协同)基础设施改造、Apollo Park、全域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智慧交管、智慧停车、智慧城管等子项目。目前,阳泉已落地算法软件类企业麟诺科技、智能制造类企业上海高仙、解决方案类企业百度阿波罗、新石器等为代表的上、中、下游产业,初步形成自动驾驶产业集聚生态圈,打造自动驾驶全产业链发展标杆。

新时代下,数字经济正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影响力和发展潜力。阳泉紧抓数字经济释放的红利,明确要乘势而上,加快车城网项目建设,带动全域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及相关产业发展。与一线城市相比,这次阳泉市作为中小城市率先开展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运营,有助于实现以大数据中心为基础的下游产业延伸,以车城网等场景应用为重点的“智车之城”关联产业集聚,进一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