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补短板强弱项!周口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加快推进规范化执法建设进度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20 11:12: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今年以来,周口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紧紧围绕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市局关于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以落实“装备达标年”和“队伍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执法效能,增强执法监管能力,全面推进规范化单位建设和装备能力建设,着力将全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成机构规范化、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制度化、执法信息化的生态环境执法铁军。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周口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单位建设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之梦任组长;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玉东、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邓建山任副组长;人事科、法规科、规财科、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由邓建山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规范化单位建设工作的日常工作开展。

  二、以全面提升为导向,精心推进实施

  市支队立足当前,对标对表,努力配齐配强执法装备,补短板强弱项,及时召开“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单位创建工作会议”,分别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创建任务:一是规范机构职能。按照编办下发的三定方案,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理顺了横向纵向工作机制;二是强化装备能力。支队按照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装备配备标准化建设指导标准(2020年版)》要求,梳理所需执法装备,列出详细配置清单并及时向市局党组报告,多方申请统筹资金,用于执法装备购置配发,确保按时完成创建任务;三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河南省生态环境移动执法新系统自2019年10 月正式上线使用以来,支队积极协调,主动沟通,已与中国电信集团集成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签订了周口市办案系统密码辅助支撑组件服务项目购买协议。全面使用省厅移动执法系统。目前支队已实现移动执法终端使用率达100%,现场检查信息上传率达100%,案件录入率达100%。每月人均上报至部执法监管平台的有效检查记录数量不少于2条,活跃率不低于90%。并按要求建立环境移动执法系统应用、环境执法数据报送等工作机制。四是以党建引领,不断规范队伍管理。市支队坚持党建与执法工作相融合,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执法队伍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今年上半年,支队党总支分设了4个支部8个党小组,形成了“支部建在部门、小组建在一线”的党建工作机制,连续两年被市直工委和市文明办授予“全市标杆党支部”和“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五是狠抓执法大练兵,打造执法亮点。支队坚持“全年、全时、全员”练兵理念,强化“政治练兵、思想练兵、作风练兵、业务练兵、实战练兵”举措,以“实战、实用、实效”为目标,通过执法人员军训、队列展示、无人机操作使用、VOC监测设备使用等竞赛内容,激发执法人员学业务、练技能、争先进的积极性,全面展示队伍新形象,提升岗位新技能。同时,组织实施“执法精兵、执法尖兵”培育计划,建立 “执法讲师库”,定期不定期开展现场理论和实战操作培训,着力提升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调查取证、法律适用、程序遵守等方面能力,提升办案质量。组建了“大案要案专班”、“无人机执法专班”,不断推进科技化执法、精准化执法和远程免打扰执法。

  下一步,支队上下将锚定目标,力争在规范化单位创建和队伍能力建设方面、在全省执法大练兵活动争先创优方面、在大案要案查处数量和案件质量方面取得全面突破。同时加强与财政、司法、编办等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得到支持,解决好经费保障、编制落实、行政执法证件换发等问题,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