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争先崛起看中部④】聚焦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这里正在上演“速度与激情”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19 21:12: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特派山西记者 王亚楠

7月的太原,骄阳似火,热浪滚滚,比太阳更“热”的要数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7月19日上午,“争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来到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运营中心,近距离感受这里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当天,车至阳曲县大盂产业新城建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紧张作业的施工项目,塔吊林立、挖机轰鸣、工人们来往穿梭。

太忻大道七月底竣工通车、太原科创驱动中心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太忻双碳产业科技园初具雏形……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建设的“先手棋”,大盂产业新城的基建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记者了解到,太原与忻州地域相邻、历史相承、人文相通、禀赋互补,具有一体化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布局、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布局、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的重大举措。”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运营中心副主任王向正为记者们介绍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相关背景。

按照“一年见效、三年成形、五年成势、十年成城”步骤,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抢抓雄忻高铁建设的历史机遇,坚持区域协同发展,强化太原—忻州发展主轴的辐射带动作用,集聚产业发展空间,打造七大产业集群,构建“一轴两带七集群”的开发格局,推动形成“一个启动区、三个开发区、六个县(市、区)”的“136”联动发展格局,不断提升太原作为山西中部城市群龙头的集聚扩散效应。

“我们要逐步将太原区建设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强引擎、产业集聚主阵地、人才吸附新磁极、开放交流阔平台、生态维育示范区,全面建成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的重要走廊,引领全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王向正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