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大象寻人|幼时被抱养如今已成家立业 90后的他希望能为儿子找到根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18 22:26: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周兰/文图视频

“你不是我们的亲生儿子。”第一次听到养母这样讲,是2015年王鹏考研失利后。

是否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这个问题成了王鹏心里的一道坎儿,但是今年4月,他有了自己的儿子,在妻子的鼓励下,王鹏发出了第一条寻亲信息。“养父母一直待我如同亲生孩子,这份恩情到什么时候我都不会忘记,现在我只想为我和儿子找到根。”

年幼时调皮的孩子,如今成了养父母的骄傲

王鹏坦言,年幼时自己比较调皮,常常逃学去玩游戏,让养父母非常头疼。

王鹏的“家”在商丘睢县,养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由于养父母并没有太高的文化水平,因此对于王鹏的教育上,他们并没有太好的方法。

初中毕业那年夏天,养父找王鹏商量,希望他转到县里的学校再复读一年,他答应了,“当时想着离家远了,玩游戏就更自由了。”

王鹏告诉记者,当时养父母家不算富裕,为了省5块钱的车票,送他到县城上学时,近50岁的养父只给王鹏买了张车票,自己则骑自行车前往。王鹏回忆道,他坐上公交车时,车还没有发动,养父先骑车走了,透过窗户看到养父的背影,偏瘦的身材,有点驼背,而且养父的后背已被汗水浸湿了大片。“这是我第一次认真地看养父的背影,也是因为这件事,让我有了很大的触动和转变。”

此后的王鹏像是打了鸡血,经过努力,考上了县重点高中,而后顺利进入大学,现在已研究生毕业,是航天科工的一名工程师。“一直以来,我在养父母眼中都是让他们骄傲的孩子。”王鹏说。

7年前得知自己为领养  怕伤害到养父母一直未提“寻亲”

2015年,王鹏因考研没有考入理想的大学,心情一度沉闷。备考的压力加上心情的沉闷,王鹏选择回到老家商丘调整自己的状态。回到家,王鹏也不怎么说话,倒头就睡,除了吃饭,连自己的房间也懒得出来。

养母觉察出了王鹏的异常,还以为他是得知了自己的身世才变成这样。

两天后,休整过的王鹏才慢慢悠悠从房间里挪出来,王鹏告诉记者,当时母亲在家做点零活儿,从工厂领回来一些用于点缀衣服的小珠子,穿成串儿,做一些手工处理,再交上去,挣点零花钱。走出房间的王鹏搬了个板凳坐在母亲对面,帮着一起穿珠子。

“我们聊了会儿家常,养母突然告诉我说,我其实不是他们的亲生儿子,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整个人都懵了。其实养母本打算等我结婚后再说出这个秘密,但又担心我从别的渠道得知后,心里更觉得别扭。”王鹏回忆道。

王鹏极力压抑着内心的疑虑,对养母说“不要说了,都过去了”。这是唯一一次他直面自己的身世。

关于身世的话题被王鹏打断了,母亲继续说着家里的陈年往事,但王鹏一句也没有听进去。“其实当时我心里也是充满好奇和疑虑的,但是我怕伤害到养父母,所以只能压制自己的心情,一直到现在,我也从来没敢再与养父母提过这个话题。”

养父母称他是在满月后 被辗转送到了现在的家中

 “养父母告诉我,我是1990年出生的,那年是闰五月,我是第二个五月初二出生的,这个时间到底准不准确,那个秘密被公开后,我从来没有问过。” 王鹏告诉记者,每年的五月初二,王鹏的养母总会给他庆祝生日,“之前在老家过生日时,她都会给我煮碗面,煮个鸡蛋,现在因为工作原因我和妻子定居北京,母亲也会给我打电话,让我多吃个鸡蛋。”

王鹏的妻子告诉记者,听王鹏养父母家的大姐说,王鹏的亲生父母当时离异后,其亲生母亲不愿抚养,其亲生父亲担心带着孩子再婚困难,在王鹏刚满月时就送人了,辗转一圈,王鹏才到了现在的养父母家中。

“我小时候,家里面就一张照片,大概是我100天的时候拍的,当时已经在养父母家了,但因为年代久远,那张照片已经找不到了。”王鹏说。

王鹏的妻子回忆,当时王鹏对自己说起他的身世时很淡然,仿佛说的不是自己的故事一般。“我当时非常震惊,第一反应就是让他去派出所采血寻亲。” 

希望能为自己和儿子找到根,了却遗憾

从得知自己是被抱养这一消息,到着手寻亲,王鹏在内心挣扎了4年多。并不是没有疑虑和好奇心,而是不希望因此伤害到养父母。

两年前,王鹏和妻子面临结婚生子的问题时,王鹏的妻子再次提出寻亲一事。“我小时候患有心肌炎,不过现在已经好了,但是不是还存在其他隐性的遗传疾病,可能找到亲生父母就能知道。”王鹏表示。

随后,王鹏的妻子联系到了一位寻亲成功的女士,并与之取得了联系,经过交流得知,在抖音公安部刑侦打拐办信息库登记寻亲信息,寻回亲人的概率会大一些。

登记后没过多久,北京海淀区刑侦支队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了解情况,王鹏说,当时他就在北京工作,下班后就去了北京海淀区刑侦支队备案,也进行了DNA采集入库,但一直到现在也没有什么新的消息。

“经一个网友引荐,我们联系过浙江的警察,寄过血样,浙江的民警帮我做过祖籍分析,说有可能是濮阳,运城,晋中等地,但没有分析到太确切的地方。此前王鹏养父母家的大姐曾说王鹏是在郑州出生的,我们将这一消息提供给浙江的民警后,民警说根据王鹏的DNA并没有分析到郑州的亲缘关系。”王鹏的妻子介绍说。

闲暇之余,王鹏也曾幻想过,亲生父母是不是也在找自己?甚至为了寻亲导致生活窘迫?又或者是他们都组建了新的家庭,并没有想过找回自己?“我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当上父亲,目睹了媳妇怀孕生子的不易。我想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给我和儿子找到根在哪里,了却今生的遗憾。如果亲生父母真的因为找我而变得经济困难,我和妻子也会给他们提供相应的帮助。”

王鹏告诉记者,他现在身高180cm,两个头旋(离得不远),十个手指都是簸箕,B型血,后腰有不规则胎记(也许小时候这个胎记不明显)。广大网友如有相关线索可登录大象新闻客户端提供信息。

▇ 紧急求助 可找“大象寻人”

若您身边有亲人走失,可第一时间联系大象寻人,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通过“大象寻人”一键上传寻人信息。也可联系头条寻人(xunrentoutiao.com),我们将一起帮您寻找。我们将一起帮您寻找。

★寻人入口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