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一文回顾安倍从政生涯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08 16:20: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遭到枪击后,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据日本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日11时30分(北京时间10时30分)左右,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县奈良市一车站附近为自民党参议院议员候选人发表助选演讲时,一名男子从安倍身后数米处向他开枪,安倍中弹倒地,右颈部有枪伤,左胸皮下出血。

随后,安倍被救护车紧急送医,并由医用直升机转运至奈良县立医科大学医院。当地消防部门说,转运时安倍失去意识,处于心肺功能停止状态。

(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躺在奈良街头。据日本媒体8日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当天上午在奈良发表演讲时中枪。新华社/美联)

警方当场以涉嫌杀人未遂逮捕一名男子。该男子名叫山上彻也,41岁,是奈良本地人。现场发现一把疑似用于行凶的枪支。

日本历史上连续执政时间最长首相

安倍晋三1954年9月21日出生于日本东京都,1982年11月开始从政,曾两度出任日本首相。在日本政坛历史上留下了多个“现象级”印记:

1993年7月,安倍首次当选日本国会众议院议员,是当时最年轻的国会议员之一。

2006年9月,安倍首次出任日本首相,是日本首位战后出生的首相。

2007年9月,安倍因溃疡性肠炎突然宣布辞职,令政坛哗然。

2012年9月,安倍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成为“黑马”,成功当选;同年12月,安倍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堪称“传奇”。

2019年11月20日,安倍超过战前首相桂太郎,成为累计在任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

2020年8月24日,安倍超越前首相佐藤荣作保持的连续担任首相时间纪录。

2020年8月28日,安倍因溃疡性肠炎复发,再次突然宣布辞职,令人愕然。

(安倍晋三 图源:新华社/美联)

安倍长期执政,在日本政治、经济、外交、安全等领域留下浓重的个人烙印,但也留下不少争议。

出身世家,奉父命走上从政之路

安倍的家族是一个保守派政治世家,祖父安倍宽是战前的众议院议员,外公是前首相岸信介,外叔公是前首相佐藤荣作,父亲安倍晋太郎曾任内阁官房长官、外务大臣等要职。

这样的家庭出身决定了安倍的保守派政治底色。据说,他对外公岸信介尤其崇拜。岸信介是一名保守派政客,希望修改束缚日本军事力量发展的和平宪法。受其影响,安倍在其从政生涯中也一直将修改宪法、结束“战后体制”作为主要目标。

安倍奉父命走上从政之路。1982年,安倍晋太郎出任外务大臣后,将在一家钢铁公司工作的安倍晋三招至身边当秘书。1991年,安倍晋太郎去世,安倍晋三接手父亲在老家山口县的选区,并在1993年首次当选众议员,从此正式从政。

(安倍晋三 新华社发 日本广岛市供图)

安倍的婚姻也与政治密不可分。1987年,他与日本食品业巨头森永制果社长松崎昭雄的长女昭惠结婚,而牵线人正是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夫妇。

退居幕后的安倍晋三仍活跃在日本政坛

过去两年,退居幕后的安倍晋三仍活跃在日本政坛。2021年5月起他就为众议院选举后复出做准备。同年8月15日,日本二战战败日当天,安倍晋三前往靖国神社进行参拜;11月11日,日本自民党最大派系细田派(清和会)召开会议,正式决定前首相安倍晋三重新加入该派系并就任派系会长,细田派随之更名为安倍派。

今年6月5日,安倍晋三还在一个论坛活动上再次就台湾问题大放厥词,重提“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声称要与台湾及“有志”国家加强关系,使中国大陆“放弃武力统一台湾”。

(安倍晋三 图源:新华社/法新)

安倍的政治遗产

执政期间,安倍在经济和安全领域着力最深。以金融、财政双宽松为特征的“安倍经济学”一度成为热词。

内政方面,安倍最大的夙愿是修改和平宪法,摆脱“战后体制”。虽然他在为日本军事松绑上取得了一些进展,如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解禁集体自卫权、通过安保相关法案等,但在修宪方面进展有限,也没有得到国民的广泛支持。

经济方面,安倍实施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推行“安倍经济学”,尽管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日本经济,但随着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遭遇寒流,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受到打击,新冠疫情又使日本经济雪上加霜。

外交方面,安倍一度大力开展对俄外交,试图解决领土争议并签订日俄和平条约。他还曾试图打破日朝关系僵局,解决所谓“绑架”问题。但这些努力均未取得实际成果。

在敏感的历史问题上,安倍第二次上台后为博取国内右翼势力支持一度参拜靖国神社,但在造成与邻国关系紧张后做出了一定修正。不可否认的是,通过修改历史教科书、推动“战后政治总决算”等方式,安倍政权对日本政坛和社会保守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此外,安倍长期执政也带来不少政治弊病。除了强推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安保相关法案、“共谋罪”法案等做法遭到民众强烈质疑外,安倍及其亲信在森友学园、加计学园、“赏樱会”问题上的一系列丑闻也沉重打击了安倍政权和自民党的形象。

(综合自新华社、央视新闻、环球网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