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大学今年多个专业增加招生人数,新增“美术学类”招生大类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25 16:00: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韶卿 周兰

由河南省教育考试院和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大象新闻客户端承办的“2022年河南高招‘网络面对面’视频直播”活动,于6月16日至7月3日举行。6月24日起,活动进入视频访谈和院校自主直播阶段。邀请国内知名院校和省内重点本科院校招生负责人,做客大象新闻客户端直播间视频访谈,就今年在豫招生政策、招生计划以及考生在志愿填报等方面的问题,给考生和家长做详细解读。

6月25日上午,“2022年河南高招‘网络面对面’视频直播”活动邀请到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徐丽丽做客大象新闻客户端直播间,就郑州大学今年在河南招生人数、志愿填报等问题与网友交流互动。

今年郑大新增多个专业招生计划

 

徐丽丽表示,今年郑大将继续实行大类招生,按照“33个大类+13个专业+1个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招生。其优势在于有利于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的研究型本科人才;增加专业选择的时间和空间,减少志愿填报的盲目性。同时,学生入校后有时间对专业和职业进一步认知,有利于学生专业发展和职业规划。

“我们今年新增加了‘美术学类’招生大类,包含绘画(国画)、绘画(油画)、雕塑三个专业。美术类录取今年提高了文化课分数的占比。”

徐丽丽介绍,按照“稳规模、优结构”的原则,今年郑大增加了社会急需专业、基础学科专业、深造率高专业的招生计划,“比如计算机类增加170人,基础医学增加40人,数学类、生物科学类分别增加了20人。停止了酒店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知识产权、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等5个专业招生。”

同时,郑州大学今年继续面向河南省农村和脱贫地区实施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招生规模1400人,较2021年增加100人,助力寒门多出贵子。其中国家专项计划增加40人,高校专项计划增加50人,地方专项计划增加10人。

填报志愿时专业、院校、城市应该咋选择?

 

考生们应该如何选择高校所在城市、学校、专业?徐丽丽表示,高校所在的城市是考生和家长报志愿时考虑的重点之一。“城市文化会对本科学生有很深的影响。本科读书的城市很有可能就是孩子以后工作的城市。城市的交通是否便利,城市是否发达也是志愿填报的重要影响因素。”

综合性大学和专业性大学怎么选?徐丽丽认为综合性大学对本科阶段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有很多先天优势,所以本科阶段选择综合性大学,研究生阶段可考虑专业性院校。

“选择好城市、学校,专业若不是十分满意,要考虑进学校后还可以有计划申请转专业。提醒大家不要只以本科专业名称报志愿,要考虑读研读博的通道。”徐丽丽坦言。

学生进入郑大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有没有调换专业的可能?徐丽丽表示,学校为学生提供有转专业的机会,学生可根据第一学期考试成绩或兴趣特长申请调整专业。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相关规定和《郑州大学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学习暂行管理办法》,第一学期专业(类)(平均绩点)排名在以下范围内,且未有不及格课程记录者,可申请一般情形转专业:国际学院前50%可申请国际学院内部转专业,护理与健康学院前15%可申请转专业,其他学院前20%可申请转专业。国家专项、高校专项、地方专项计划录取的学生同样享受转专业政策。学校转专业政策如有调整,以学校教务部门公布为准。

点击链接观看完整视频:郑州大学(访谈)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