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山大学今年在河南招生257人,报考可参考往年分数线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25 15:44: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韶卿 周兰

由河南省教育考试院和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大象新闻客户端承办的“2022年河南高招‘网络面对面’视频直播”活动,于6月16日至7月3日举行。6月24日起,活动进入视频访谈和院校自主直播阶段。邀请国内知名院校和省内重点本科院校招生负责人,做客大象新闻客户端直播间视频访谈,就今年在豫招生政策、招生计划以及考生在志愿填报等方面的问题,给考生和家长做详细解读。

6月25日上午,2022年河南高招“网络面对面”视频直播活动邀请到了中山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李斌做客大象新闻客户端直播间,就中山大学今年在河南招生人数,志愿填报等问题与网友交流互动。

无论录取到哪个专业,都是国家一流专业

据李斌介绍,中山大学学科门类齐全,覆盖了除军事学以外的所有学科,学科实力强劲。学校14个学科被评为A类顶尖学科;72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总数位列全国第5;ESI基本科学指标排名全国第7,其中全球前千分之一的学科(也就是全世界千里挑一的学科)有6个,排名全国第6;一级学科博士点有53个,排名全国第三;首批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11个,位居全国第8。

“中山大学今年招生的所有专业,全部都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也就是说,只要你报考中大,无论录取到哪个专业,都是国家一流专业,都是好专业。”李斌表示,今年中山大学按专业招生,学生入校即确定专业,不再分流。大一新生在南校园集中培养,大一学年结束后进入专业所在学院和校区继续学习。

河南招生类型分为普通批次、国家专项和高校专项三类。

中山大学今年有32个学院在河南招生,总人数为257人

“中山大学今年有32个学院在河南招生,理科共197人、文科共60人,总人数为257人,与2021年招生总人数总体持平。其中,对于普通录取,理科有8个专业招生,共119人;文科10个专业招生,共计51人。对于国家专项,理科有9个院系专业招生,共58人;文科有5个专业招生,共计9人。对于高校专项,理科有6个专业招生,共计20人。”李斌表示,关于录取原则,简单概况就是12个字:零调剂、认加分、无级差、不退档。

零调剂就是考生选择中大后,只要填满了不重复的专业志愿,中大会在他所选择的这5个专业内录取,不进行专业调剂,不会录取到你没有填报的专业;  认加分就是只要河南省给考生的政策性加分,在调档、选专业等所有环节,中山大学都一认到底;各个志愿之间不存在级差,举个例子,如果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无法得到满足,依然会按照同样的分数再进入第二专业志愿和后续专业志愿选择,不存在降低分数的情况;不退档就是只要了政审和体检这两个环节,承诺投档后,中山大学不退档。

参考往年的数据,考生的成绩排名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被录取的希望会更大些?李斌表示,文科比较稳定,最低位次在700上下;理科相对波动较大,最低位次在5000-7000之间。今年的分数可参考相应位次所对应的分数线。另外,可以关注“中大招生”小程序查看历史的录取位次和分数。

所有的院士和教授,100%都为本科生讲授专业课程

据李斌介绍,中山大学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全校专任教师达4600多人。现有两院院士23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8人,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这些顶尖的科学家,都是学生能够享受到的师资资源。”比如我们的强基班,就是由院士或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担任班主任。我们所有的院士和教授,100%都为本科生讲授专业课程。“

中山大学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给学生更多的自主权、选择权,多元化人才培养。学校提供多样化的选择路径,促进跨学科专业学习。学生可以转专业、可以学习微专业、辅修专业、辅修学位,还可以进行交叉学科的学习。从今年开始,我们转专业的比例上限提高至30%,而且,转出的学院不得做任何资格限制。只要通过了拟转入学院的入门考核,即可完成转专业的流程。转专业后,还可以把原专业转换成辅修专业。

“不但跨学院转专业是允许的,跨校区转专业也完全可以。我们鼓励学有余力的同学,跨学科、跨专业学习,接触不同的领域,培养全面的综合素质。”李斌说。

点击链接看完整视频:中山大学(访谈)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