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巡回审判法庭走进乡村,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25 11:55: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慕嘉烜/文图

(郑州金水区人民法院巡回审判法庭揭牌仪式现场)

“现在开庭!”6月24日下午,在郑州市马渡村,随着一声法槌的敲响,一起劳动争议案件开庭审理,这是郑州金水区人民法院巡回审判法庭走进这里的第一案。当天,为进一步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打造家门口的审判法庭,郑州金水区人民法院巡回审判法庭揭牌仪式在金水区兴达路办事处辖区马渡村举行。

(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源头,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

乡村里有了巡回审判法庭

仪式现场,金水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闫明等领导分别与马渡村、来童寨村、黄岗庙村村支书一起为各村巡回审判法庭揭牌,并就“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诉源治理等工作进行签约。

据了解,近年来,兴达路辖区内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基层矛盾也呈现出了新的特点,涉及土地使用、股权转让、劳务报酬等方面的纠纷易发多发。为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深入开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金水区人民法院联合区乡村振兴局、兴达路街道以马渡、来童寨、黄岗庙为试点,共同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相信巡回法庭的设立,必将推动法院高效行使审判权,实现相关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和关口把控,为美丽乡村建设保驾护航。

(巡回审判法庭走进乡村)

打造“家门口诉讼”模式

随后,被告为同一用人单位的两起劳动争议案件在马渡巡回法庭内开庭审理。这场群众家门口的庭审引来不少村民围观。庭审结束后,现场群众纷纷咨询法律问题,了解网上立案、调解、缴费等信息化服务平台的使用情况,希望法院以后能多来村里,进行普法宣传活动。

以“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为契机,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机制,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这是金水区人民法院建立巡回审判法庭的初衷,也是金水区人民法院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家门口司法服务的实际举措。

据金水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闫明表示,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优化在线司法服务,推进立案、诉讼服务事项进驻基层公共服务站点,实现老百姓打官司“少跑路”“不跑路”,打造“家门口诉讼”模式。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