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买到”腰线层“房屋业主集体起诉,郑州惠济法官冒高温周末勘验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19 21:25: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慕嘉烜 通讯员 鲁维佳 毛江涛

“崔法官,这大热天的,让你们周末也不能休息,为了我们的案子专程跑这一趟,给你们添麻烦了,谢谢你们! ”2022年6月18日,本是周末,气象台也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但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花园口法庭庭长崔国伟为了尽快地了解清楚案情,顶着烈日,冒着35°的高温,带着书记员到位于郑州市某小区内的原告家中进行实地勘验。

2018年4月,孙某与某置业公司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一份,约定孙某以78万元的价格购买某置业公司开发的一套两居室。今年3月,开发商通知孙某收房。孙某拿到房子钥匙后才发现,自己购买的楼层恰好是“腰线层”。孙某认为,这严重影响了自己房子的美观和采光,还有漏水的隐患,便多次找到开发商协商赔偿事宜,却遭到了对方的百般推脱。与他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同小区的业主杨某等12名业主。多次协商无果后,孙某等13人将开发商起诉到了法院。

受理案件后,主审法官崔国伟考虑到双方争议较大且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为更准确地查明案件事实,决定到当事人家中进行现场勘查。由于双方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工作繁忙,无法在工作日进行现场勘查,崔法官决定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进行现场勘查。

“法官,你看我们遇到的这事儿糟心不糟心,本来高高兴兴收了房,结果发现外头的腰线严重影响采光……”

上午九点,到达勘查现场后,崔法官及书记员耐心听取、记录当事人意见,现场查看了案涉房屋阳台现状,就双方有争议的问题处进行现场拍照、测量,掌握了更多原始证据资料,为案件下一步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法院干警们注重实地调查、不畏高温、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当事人的充分肯定。

民生案件无小事,下一步,惠济法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重要抓手,进一步优化便民利民举措,加大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力度,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增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链接】

什么是腰线层?

腰线并不是一个法律概念,而是建筑装饰的一种做法,一般指开发商在建设房屋过程中为了使房屋整体外观层次感增强而设计的、建筑墙面上的水平横线,在房地产开发建设中,“腰线”通常称为造型线条。

因造型线条对部分楼层的视野、采光和购房人主观居住体验可能有一定的影响,实践中购房人因购买到“腰线房”而起诉要求开发商赔偿的纠纷时有发生。

消费者该如何避免购买到腰线层房屋?

 

首先,在购买前要留心,先找楼盘的销售人员询问并确认腰线层的位置;同时,要做好功课,在看房时仔细留意沙盘,一般沙盘中对腰线层的位置都有所体现,必要时查看房屋规划设计的效果图,在其中外立面图中也可以明显看到腰线位置。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