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中学名师点评高考作文: 跨越发展显国力 芳华报国正当时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07 14:48: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高冬丽

【语文】

点评老师:窦章卫   郑州中学高二语文备课组长 

2022年河南高考作文怎么写能得高分?大象新闻记者邀请郑州中学高二语文高级教师窦章卫进行了点评。

窦章卫表示,2022年全国乙卷作文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导向,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和关注自我。具体表现在:作文材料更加注重情境导入和正向引领,跨越感十足。作文要求更注意凸显“你”的视角,你将融入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有什么感受与思考;作文材料限制更具体,内蕴更开阔。

这次的作文题,让人眼前一亮。

这次作文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新材料、新情境和新问题,坚持“信息切入、能力考查”的原则,不避热点,开放创新,助力了核心素养的真正落地,让考生有话可说并且时代感强。

某种程度上,作文题要体现一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但一定要在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上结合材料进行思考。材料取自两次奥运会重要的人物、事件和领域,题目最好就是观点,谈你感受到的体育的荣耀和国家的强盛。针对当代青年要发出倡议和呼告,个人要不断地“跨越,再跨越”,作文要从观念和行动两方面展开思考。

从形式角度来看,形式上与前两年的命题形式基本一致,是材料+明确的任务要求,这次用表格形式呈现更直观;写作主题是“跨越,在跨越”,这些对考生来说都是熟悉的。从难度角度来看,如此明确的主题和写作要求,要获得发展等级的高分,是具有挑战性的。从素材选择性来看,材料内容具有较强的开放性。从限制要求来看,必须针对两次奥运会,从比赛成绩、群众体育、科技亮点、交通支持、国家经济的方面谈起。“体现你的感受与思考”,既防止了套作,也是对语文核心素养“思维发展和品质”的考查。

综上所述,这个材料审题不难,写作也不难,但是要想脱颖而出,不容易。

最好能小口切入,思维穿透。透过表面现象,从本质上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作文的首段述材料、亮观点,尾段扣材料、发出呼告。中间3—5段建议建构分论点并且展开论述。材料行文,能够考查出学生思维的思辨力与严谨性,因此作文要阐述透彻“跨越,再跨越”的内涵。比如,有个人在不断跨越,如谷爱凌、苏炳添等,有国家在不断跨越,双奥之城,闪耀世界。

最好能在发展等级上多挖潜。作文要立意深刻,情感真挚,材料丰富,结构明晰,语言出彩,这些需要下一番真功夫的,总之要争取在发展等级上至少要占上一条优势。

2022年高考语文全国乙卷作文非常重视引导学生在情境中关注生活的逻辑和思维的逻辑,也促使高中语文教师思考语文教学与考试之间的关系。由这次作文可知,我们必须提高语文教学的质量,以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为目标,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彰显高中语文教学的高度和格局。

高考导向教学,作文展示素养。这次作文题目的设置既切合了新课标、新教材的“双新”精神,也弘扬了时代主题;既展现出中国的综合国力,又让考生前行在青春报国的路上。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