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深1 ℃|陈冬和刘洋在太空能吃上烩面吗?揭秘航天员的天宫食谱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6-06 16:12: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琳
6月5日上午10时44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举国欢腾,河南人民更是既兴奋又自豪,三名航天员中,两名是河南老乡。指令长陈冬,籍贯郑州,生于洛阳;女航天员刘洋,籍贯林州,生于郑州。很多人也对两位“河南老乡”的衣食住行倍加关注。太空“出差”6个月,航天员们都吃啥?陈冬和刘洋能吃上河南特色食品烩面,喝上胡辣汤吗?

6月5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进驻天和核心舱的航天员陈冬(中)、刘洋(右)、蔡旭哲向全国人民敬礼的画面。    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陈冬和刘洋在太空上能吃上烩面、喝上胡辣汤吗?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5月10日,天舟四号发射成功,为神舟十四号飞船保障物资供应。据悉,天舟四号携带了约5吨的货物,其中大部分正是三名航天员6个月在轨生活所需的吃、穿、用等生活用品,里面食品又占了大头。这些食品都有啥?有河南特色食品烩面和胡辣汤吗?记者采访了河南连续7次为航天员供应航天食品的企业鹤壁永达食品。
“烩面和胡辣汤属于主食和汤品类”, 我们主要提供的是副食和即食产品,像八珍鸡、松仁玉米、土豆牛肉等”,据鹤壁永达食品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徐清芬介绍,航天食品合作企业会根据航天合作单位的要求提供食品。
记者留意到,在刘洋出征当天,其母亲曾提到,“刘洋最爱吃的就是咱们河南的羊肉烩面,等姑娘回家了,要给她做上一碗烩面。”
此外,三名航天员太空“出差”6个月,中间还包括了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以及国庆节等。也有人好奇,在这些特殊节日,比如中秋节,航天员们能吃上月饼吗?
记者通过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办的官方账号“太空梦想”发现,此次天舟四号上行的物品中,对太空食品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不仅多了多种蔬菜,还为航天员贴心准备了三类特别的食品,节日食品、奖励食品以及“盲盒”食品。
其实,在今年春节时,“神十三”乘组就在空间站享用了春节美食,山东沿海特色鲅鱼馅饺子,让山东籍航天员王亚平吃到了家乡的味道。
航天食品跟普通食品有啥不一样?
跟普通食品相比,航天食品有啥特殊要求?“航天员在轨食谱首先要考虑营养搭配,在合理搭配的基础上,根据每个乘员的个人口味进行个性化的调配。”航天中心工作人员曾在接受采访时如此介绍。
不过,这些在普通人看来简单的要求,因为处在太空环境中,却有了极为严苛的标准。
“航天食品要求零缺陷,就是得100%地保证一点问题都没有”,永达食品徐清芬告诉记者,航天食品,无论是技术还是食品质量,都有一套完整且严苛的标准,比如说食品的营养成分、封口强度等等,各项指标都要追求到极致。哪怕出现万分之一的缺陷,都要“归零重做”。
为了保证万无一失,徐清芬说,每一个单品,他们都做了上百次的实验,在实验中去反复论证,而这“还不包括产品定型实验”。
航天食品越来越丰富,未来有可能在市场上就能买得到
神秘、高科技……如今,这依然是很多人对航天食品的印象。未来,航天食品会朝哪个方向发展?有一天会不会进入寻常百姓家庭?
作为航天食品变迁的亲历者,徐清芬回顾,“这几年,航天食品变化还是蛮大的,未来食品会越来越丰富,现有产品也会不断在优化升级”。
回顾最早的航天食品,徐清芬告诉记者,基本上是以肉类副食为主,当时蔬菜类特别少,而近几年,随着航天科技的进步,食品品类越来越多。尤其是从“神十二”开始,航天蔬菜类食品增加了很多花色品种。如今,跟随天舟四号一同升空为神舟十四号准备的仅永达的航天食品,就多达近50种。
“其实,航天食品每一期都会有变化”,徐清芬告诉记者,因为每次进入太空的航天员的籍贯不同,比如此次三位航天员中,有两位是河南籍,一位是河北籍,他们在对食物的咸度、辣度喜好等各方面都会有所差异,那么,航天有关部门就会根据每个航天员不同的饮食习惯调整不同的食谱。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普通老百姓有一天能否品尝到航天食品?
“会的,航天食品民用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徐清芬回答。她说,以永达食品为例,目前,有100多种食品品种达到严苛的航天食品卫生、营养标准,被列入航天食谱库。现在,已经有几款技术转化食品可以在市场上买到,如胸大肌、酥肉和松茸乌鸡汤等。未来,随着企业将航天科技优势转化为生产力,更多的航天食品也必将进入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