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骄傲!一大批“河南智造”为神十四擎天保驾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05 12:51: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北京时间2022年6月5日10时44分

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

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

约577秒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

进入预定轨道,飞行乘组状态良好

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神箭升空

这次“神十四”任务

有三位河南老乡“神仙同框”

他们分别是

河南籍航天员陈冬、刘洋

洛阳小伙“北京明白”高健

(陈冬)

(刘洋)

(高健)

除了咱河南老乡

从运载火箭到飞船对接空间站

可以说“神十四”处处有

咱“河南智造”的身影

身为河南人别提有多自豪了!

现在,快跟小编一起来盘点下

郑州大学:研制两套航空面窗助力航天事业

此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有两套面窗产品为郑州大学研制,一套是发射过程中航天员所穿的舱内服面窗,一套是航天员在太空中进行作业所用的新一代航天面窗。

郑州大学国家橡塑模具工程研究中心刘春太教授与陈冬、刘洋等航天员

从神舟七号到刚刚发射的神舟十四号飞船,航天员使用的出舱宇航服头盔面窗和相关塑料件都是由郑州大学的团队所研制。面窗组件是宇航员在外太空活动时观察外界的窗口,可以说是宇航员的“眼睛”,它不仅要给宇航员提供一个清晰、良好的视野,也是航天员生命保障最关键的部件之一。

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确保“神经系统”迅捷可靠

此次发射,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为飞船提供了近三分之二的电连接器,其中的明星产品——舱外对接电连接器已成功经历多次太空对接任务的考验。

设计师赵君华介绍,舱外对接电连接器安装在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的对接机构上,承担着两个航天器之间动力信号、控制信号和通信信号精准传输的重要使命。

据了解,在任务出发阶段,该公司为运载“神十四”的长征二号F火箭提供了垂直度调整设备,相当于为火箭安装了一个“准星”,确保火箭以最佳姿态发射。而在任务返回阶段,该公司为飞船提供的分离信号装置,承担着神舟飞船“返回舱”与“推进舱”分离的重要使命。

中国电科第二十七研究所:“智慧眼”瞄准“十一连胜”

位于郑州市的中国电科第二十七研究所,为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提供了“智慧眼”,可以多方位、大范围接收光信号,实时提供飞船与空间站的相对位置信息,确保完成精准交会对接。

“激光雷达需解决飞船多次姿态调整、相对位置变化、合作目标切换和目标遮挡等方面的问题,对探测识别能力要求极高。”该研究所专家介绍,激光雷达此次又增加了多目标识别和绕飞功能。该产品在设计寿命、作用距离、测角精度等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据悉,自2011年至今,中国电科第二十七研究所研制的激光雷达共助力完成了10艘飞船与空间站核心舱的精准可靠对接,本次任务将瞄准“十一连胜”目标。

“慧眼”带上外太空!“河南造”为神舟十四号航空监测保驾护航

位于新乡市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下称22所),为神舟十四号任务期间航天测控及目标跟踪系统正常运行保驾护航。

22所练就了电波技术和观测应用的“慧眼”,在“神十四”发射任务中,该所主要承担了飞行器空间环境保障和着陆搜救两大重要任务。

一方面,基于遍布全球的电波环境观测站网,22所电波环境监测保障团队保持24小时不间断监测空间电波环境状态,以高精度的测量数据保障了航天测控、卫星通信和空间目标监视雷达等系统的可靠运行。

飞船所在的轨道高度散布了大量的飞行器和空间碎片,精准的轨道测量是飞行安全的前提。22所拥有国内唯一的电波环境观测站网,在国内20个和南北极、南美等8个城市建有观测站,能实时测量电离层电波环境的变化,分析其对测控雷达精度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评估系统面临的环境风险。当空间电波环境发生异常时,任务保障团队及时把环境态势及其潜在影响通报给任务方,为应急处置和风险规避提供预警信息。

另一方面,地面搜救保障分队严阵以待,部署了一张近、中、远程搭配,海、陆、空协同的立体化搜索救生网络,全方位、全天候、零死角地进行搜救监测,密切关注发射任务进程,做好了应急搜救的一切准备,为航天员顺利出征提供坚强保障。

河南航天液压气动技术有限公司:做好火箭热控系统“管家”

在这次发射任务中,河南航天液压气动技术有限公司为火箭热控系统提供了热控、推进等特种阀门配套系统。“航天器在入轨过程中会经历十分严酷的温度条件,返回式航天器更要经历巨大的环境温度变化。”该公司专家解释,他们为“神十四”热控系统提供的温控阀等多种类特种阀门,将确保巨大温差下舱内各部件、仪器设备处于合适的温度,可以正常运行。

此外,该公司还提供了充气服务阀、电磁拖动机构、自锁阀等多种关键零部件,分别在飞船姿控和推进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

“河南造”起重机助力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

在本次发射任务中,由河南企业卫华集团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提供的多台起重机,承担了火箭转运吊装的关键环节,高精度完成了火箭在厂房内的搬运、翻转、检测、测试。这些起重机,搭载了卫华集团自主研发的电气防摇摆自动定位控制系统,大大提高了火箭吊运过程中的稳定性和精度。

该系统可把摇摆的幅度降低95%,控制精度达2毫米,为神舟十四号飞天提供了“河南造”的设备支持。这项世界首创的技术填补了此领域的技术空白,成功服务于国内四大卫星发射基地,助力神舟系列飞船、天宫系列空间实验室、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墨子号、实践13号卫星等成功飞天。

这么多“河南智造”助力“神十四”飞天

你骄傲了吗?

(河南日报、新华社、郑州大学官网、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