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省师生“云监考”“云观战”!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完美收官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13 11:35: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魏俊浩
“老师,我想退学……”“老师,一点小事,您不用管。”“老师,我觉得现在挣钱就挺好的,就是我想要的生活。”……这是河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现场的一幕。

决赛现场,参赛辅导员与学生“云谈心”
5月11日下午,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理工大学承办的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结束。从复赛到决赛,三场比赛,三次直播,全省高校辅导员在线观摩学习,线上观看量近3W,直播点赞数近7W。
本届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由各高校自行组织,复赛和决赛设置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等环节,由主办单位统一组织。本次大赛吸引了全省130所高校的133名辅导员参赛,27所高校的30名辅导员进入决赛,日前,决赛成绩已揭晓。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本次大赛复赛和决赛的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均于线上举行,邀请全省师生“云监考”“云观战”。此外,本次大赛邀请多位专家担任评委“云评审”,线上即时评分、即时公布。本次大赛既是“测试剂”,也是“竞技场”,又是“助推器”,突出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是在疫情防控下的一次创新举措,给全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线上案例教学。

全省高校积极组织辅导员观看学习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郑州大学)办公室副主任聂娜在案例研讨环节结束后点评道:“案例研讨在分析的基础上增加了互动,无形当中提升了对于案例理解和处理的难度。你来我往更聚焦,刨根问底更务实,神仙打架更专业。”
基础知识测试环节,辅导员“云端”考试,在线答题,学生们线上实时监考老师,在直播间为老师呐喊助威。案例研讨环节,案例紧扣辅导员日常工作领域,打破了以往单向性、程式化的比赛方式,将示范性、互动性、差异性和引领性融入研讨。谈心谈话环节,结合疫情防控、网络诈骗等现实问题,聚焦寝室矛盾、学业帮扶等实际问题,老师与学生你来我往,开展了心贴心的交流和探讨,提出了实打实的举措和见解。
河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评委、哈尔滨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部(处)长王彦庆表示,本次大赛以线上形式开展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一次成功实践,主办方对大赛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和部署,各个环节流畅有序,问题设置十分契合辅导员工作实际,是我们面临的现实难题和普遍议题。参赛辅导员既展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也展现了为人师者的育人情怀和责任担当。
河南理工大学参赛辅导员王思思在赛后表示受益良多:“大赛是手段,是辅导员提高学习能力和职业能力的路径;大赛是舞台,是辅导员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工作的缩影和演绎。”

河南理工大学工作人员认真筹备
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已成为我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响亮品牌,对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推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本次大赛检验了我省高校辅导员的育人工作新实效,充分展现了我省高校辅导员的精神面貌,为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中作出了积极探索。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