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观政|尚未正式投用已“牵手”18家高新名企,郑州鲲鹏软件小镇的魅力在哪里?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21 19:54: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付雨涵  通讯员 孟胜利  张伟悦/文图视频  陈郑伊/剪辑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鲲鹏,自古以来就是充满智慧和远大理想的象征。

在郑东新区连霍高速、科学大道、前程路、雁鸣路围合区域,致力于打造国内软件头部企业总部园区的郑州鲲鹏软件小镇已振翅飞翔。一期工程总投资120亿,有望今年年底前全部建成投用,目前园区已签约18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5家。

4月19日至21日,记者走进小镇,探寻正在“拔地而起”的全省数字化转型新高地的进展情况和魅力所在。

117个建筑单体全部封顶 年底有望交付投用

走进鲲鹏软件小镇,已建好的大楼——“码岗”,犹如一直振翅欲飞的鲲鹏,耸立在中原科技城科学谷内。纵横交错的道路、随处可见的小景观、云溪湾的潺潺流水共同勾勒出软件小镇宜居宜业的生态图景。

根据规划,小镇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文化“一池三山”的造园理念,一池即云溪湾,三山即三个岛,每个岛上都有不同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标志性建筑,如酒店+会议中心、科创共享中心、综合展示中心,分别叫“数山”、“云岭”、“码岗”。群岛式的组团布局,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办公、生活、配套环境都非常好,宛如闹市中的“桃花源”。

很难想象,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如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站在云溪湾亲水岸平台上,“数山”和“云岭”正在火热建设中,塔吊林立、“叮当”声响不停,施工人员穿梭其中。“2020年3月30日拿地,3月31日正式开工,6个月完成首批次主体结构封顶,19个月117栋85万平建筑物全部封顶。” 河南数字小镇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工程师任寅泰介绍,目前小镇内仍有3000余工人参与施工幕墙和室外绿化,今年年底前具备交付条件。

建设与招商并行  已“牵手”18家高新企业

在小镇建设火热开展之际,签约企业入驻的步伐也在加紧。

记者了解到,数字小镇公司和中关村智酷公司联合运营鲲鹏软件小镇一期,充分发挥郑州软件人才优势和中关村软件园头部互联网企业资源聚集力。

“鲲鹏软件小镇的功能定位是打造软件头部企业的总部园区、构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成果转化的服务平台、软件创业人才集聚的产业创新社区。”中关村智酷相关负责人王晓琼介绍,目前招商运营以先导投用区为契机,聚焦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数字经济产业,累计持续跟进京东科技、索为软件、中国高科、数字政通等企业40余家;签约米格实验室、中科汇联、海因科技等18家,入驻办公农信通、玄妙科技等5家。

探访中,一家专注智能生物识别领域核心技术的公司——玄妙科技吸引了记者的关注。展示台上放着智能门锁、人脸生物识别模块样品等几款高新技术产品,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针对公安、住建、旅业等产业提供智能解决方案,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生物识别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的提供商。记者注意到,该公司的研发方向有包括生物传感、智能光学、虹膜识别等近十个基础技术层面,还有应用技术层及公共服务、公安治理、金融产业等10余个服务产业。

作为首批入驻企业中的一员,鲲鹏软件小镇哪些地方吸引了玄妙科技呢?

负责人透露,鲲鹏小镇设立玄妙科技研发中心和运营中心,是公司迈出重要一步,通过省里提出的中原科技城战略及依托郑州市“项目+人才+资金”的指导思想,他们也在积极探索和实践研发中心+运营+创新激励模式,依托鲲鹏软件小镇智慧大脑大数据系统,辅助企业在研发创造上有更好的实践途径。“我们期待依托小镇的资源配套及研发配套,在企业资源整合和研发整合上做得更好。”

规划及建设亮点可圈可点

作为中原科技城的重要拓展区,郑州市32个城市核心板块之一,鲲鹏软件小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规划及建设亮点可圈可点。

比如生产方面打造以数字经济产业为引领,集工作、培训和商务办公为一体的现代产业创新社区,生活方面打造以品质活力空间承载宜居功能,包含酒店、公寓、住宅、便民中心、小学、幼儿园等生活配套,打造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生态方面致力于以公园城市理念构建生态格局,打造集生态、景观、水系于一体的景观空间。项目二期还规划有医院和国际学校,可以满足住在小镇的人才工作生活、休闲娱乐和子女教育医疗的需求。

可以预见的是,在郑州市系列人才政策及中原科技城相关配套政策加持下,随着独家定制新材料与半导体检测与解决方案的米格实验室、中国人工智能百强企业中科汇联等18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签约落地,及未来更多龙头企业的入驻,这里必将成为全省一流的人才生态、创新生态、产业生态的高地和集聚地。

“集中资源形成合力”  走对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今年2月份,河南省政府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提出未来五年将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河南,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河南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数字资源丰富,数字市场需求多、市场空间大。但同时,也存在着技术与产业融合不充分、数字技术人才不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率低等问题,制约着我省企业数字化转型速度。眼下,郑州正在抢抓国家新一轮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的机遇,以中原科技城建设为带动,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创新孵化能力的科技型龙头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重大科研成果及产业转化实效。

位居郑开科创走廊核心地段的鲲鹏软件小镇,不论从地理位置还是功能定位,都让业内关注者对其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省社科院原院长谷建全曾在接受媒体采访中提出,河南更应该抓住数字化转型机遇,抓好像鲲鹏软件小镇这样的载体平台建设,通过完善服务体系,打造一流的人才生态、创新生态、产业生态;集中资源形成合力,把鲲鹏软件小镇建成软件产业发展的高地,形成产业集群效应、生态效应。

“长期以来,河南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存在一个死循环,缺少高科技人才,科技创新公司无法发展。科技创新环境无从谈起。这个死循环,必须从顶层设计来打破。鲲鹏软件小镇的投用,就是从顶层设计方面对死循环的一种突破。”河南大学中原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朱世欣看来,小镇立足于头部企业,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与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目前已经签约了18家高新企业,入驻5家。在疫情之下,取得这样的成效难能可贵,这说明了地方政府发展的决心和动力,也说明了企业对河南换道超车的信心,此举必将为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道”提供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