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国家植物园来了,“打卡”贵吗?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4-19 09:08: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昨天(18日),国家植物园在北京正式揭牌。在首都设立国家植物园,是世界许多国家的通行做法,代表了国家植物迁地保护的最高水平。 这个国家级的植物园长啥样?和我们之前去过的有啥不同?可前去“打卡”吗?一起了解下吧~

从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启动北京、广州等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到去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北京设立国家植物园,再到今年4月,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仅仅用了半年左右时间,建设用时虽短,但这个国家级公园面积之大、植物种类之丰富令人惊叹。

该园是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园)和北京市植物园(北园)现有条件的基础上,经扩容增效整合而成的,总规划面积近600公顷,相当于约840个标准足球场大!

在这个超大植物园里,世界各地珍奇植物应有尽有:从巨魔芋、千岁兰、海椰子,到红皮猴面包树、何其美鹿角蕨等都可以看到,可谓是“足不出国可大饱眼福,家门口外能看世界珍奇”。

尽管该园目前已有1.5万种迁地保护植物,但它还要继续扩容拓展“内涵”:计划收集3万多种三北地区乡土植物、北温带代表性植物、全球不同地理分区的代表植物及珍稀濒危植物,收藏500万份五大洲代表性植物标本,建成20个特色专类园、7个系统进化植物展示区和1个原生植物保育区。

是不是已经很心动了?很多网友会问:国家植物园能参观吗?当然可以!在“国家植物园购票平台”微信公众号上,提前预约购票即可,且仅需10元。

其实,国家植物园的一个主要任务是植物的迁地保护,这并不是简单地把植物挖过来栽在植物园里,而是将生存受威胁物种、区域特有物种或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物种从原产地迁移到植物园,还包括建立种质资源库保存植物种子、组织、器官等。

在北京设立国家植物园,是我国国家植物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将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原则,在全国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区域性国家植物园。届时,在国家级植物园打卡将不仅仅只能在北京实现。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