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观政 | 嵩山实验室8月入驻金融岛,五年小目标:投资20亿,纳才1000人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17 18:34: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冯靖雯/文  图片由嵩山实验室提供

今年3月1日,河南首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第二次面向社会公开延揽118名人才。6000多位学业优异、专业对口、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踊跃报名,再次展现了国家实验室“预备队”的人才集聚效应。

4月15日,大象新闻记者在嵩山实验室采访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实验室将投入不少于20亿元的经费,在7大领域开展科研攻关。值得一提的是,实验室已与30多家知名高校和重要科研院所开展了合作,今年的科研攻关重点即将敲定。

今年预计投入1.7亿元 8月入驻过渡科研场地

记者梳理发现,自2021年7月17日正式挂牌以来,嵩山实验室每个月都有“大事”发生,以“超级工程”上演着嵩山“速度”。

2021年8月3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第133次常务会议研究了《嵩山实验室建设方案》。

2021年9月16日,嵩山实验室签约落户中原科技城区域内,并在北龙湖启动建设实验室总部。

2021年10月13日,嵩山实验室第一次理事会审议通过一系列章程,研究审议了实验室的职能定位、战略目标、管理架构和总部建设方案等。

2021年11月16日,嵩山实验室完成事业单位的登记注册。

2021年12月6日,三家主建单位组建工作组联署办公,实验室建设进入快车道。

……

2022年是嵩山实验室建设运行的关键一年。

“实验室的总部过渡科研场地位于龙子湖金融岛,目前正在装修,预计今年8月份入驻。”嵩山实验室创新研究地基副院长张大龙告诉记者,位于北龙湖智慧创新基地A1版块的正式科研场地正在建设,计划2023年底交房,2025年中完成搬迁入住。

记者了解到,嵩山实验室确定了数据科学与智能计算、智联网络与通信、数字社会治理、广义功能安全、量子信息技术应用、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光电技术与工程等7个科研领域、20多个技术方向为实验室“十四五”科研攻关重点。

“十四五”期间,嵩山实验室还计划投入不少于20亿元的经费。

“在科研方面,每个领域都有一个首席科学家,这个首席科学家一般是相应领域的国内知名院士或专家。”张大龙透露,今年嵩山实验室预计投入是1.7亿元,将结合20多个技术方向,布置今年的年度科研任务和重大项目攻关。

两位院士“入伙” 给河南带来什么?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对于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河南来说,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慢不得,等不得。

最新消息,郑纬民院士担任嵩山实验室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余少华院士担任嵩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据了解,郑纬民院士是网络存储领域专家,长期从事网络存储系统科学研究、工程建设和人才培养。余少华院士是信息与通信网络技术专家,是我国电信传输网SDH(同步数字体系)与互联网(含以太网)两网融合的开拓者之一。

两位院士“入伙”,对嵩山实验室来说,意味着什么?

“战略咨询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并不是实验室的科研机构,而是属于实验室的学术管理机构。”张大龙分析,学术委员会主要对实验室的学术发展进行把握,包括每年度的学术任务、科研任务、科研课题等,而战略咨询委员会,就是对整个实验室的战略性发展进行指导,“院士站位高,对整个国内的科研方向把握比较敏感,帮助实验室在科研方向上立项,其必要性、先进性都有通盘的把握。”

嵩山实验室对高端领军人才的吸引力正在不断释放。

未来,还会有哪些院士、大咖与实验室“双向奔赴”、同频共振?我们拭目以待!

不搞“论资排辈”用项目贡献留人 竞争比约51:1  

加快聚集人才,建设人才高地,嵩山实验室广招人才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去年10月的河南省招才引智大会上,嵩山实验室首次公开招聘,300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投递简历。目前,首批9名新员工已完成入职程序。

“首批总共招了30人,还有一部分没有入职的新员工,大部分是应届毕业生,今年毕业后就可以正式入职了。”张大龙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嵩山实验室的科研人才要达到1000人,“这样来看,每年至少要有200人的增量。”

今年3月,嵩山实验室启动第二次人才招聘,共招募118名人才,其中18人为管理岗,100人为科研岗。“目前,我们总共收到6000多份简历,收到的都是有效简历,要从这里面挑选118人。”

6000人选出118人,竞争比约51:1。如此激烈的竞争,实验室的薪酬待遇如何?

“为了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实验室尽量保证科研人才做了成果就能有相应的收益,通过薪酬留住人氛围。我们有一个奋力向上的科研氛围,希望通过氛围把人留住。”张大龙说,嵩山实验室打破传统,建立了灵活的人才模式,提供了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人才激励模式。

目前,嵩山实验室的薪酬管理办法、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基本架构已定,具体细则还在制定中。

“对人才来说,待遇要给足。不‘论资排辈’,不再采用按照职务、职称定薪酬。我们鼓励人才多做项目,只要贡献高,就能得到相应的级别晋升,同时拿到更高薪酬。”张大龙说。

或将作为其他省实验室的参考“模板”

省委省政府以前瞻30年的战略思维,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列为“十大战略”之首。

省委书记楼阳生曾在揭牌仪式上勉励嵩山实验室:“一定要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省实验室体系的重塑、科研体制机制的重塑提供范式,像嵩山一样屹立在中华大地。”

对于嵩山实验室的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嵩山实验室主任邬江兴多次提到“顶天立地”。

“顶天,就是我们这个研究的课题一定在国内是顶尖的、独创独有的,产生的成果是原创性的。立地,就是科研成果一定落到实处,成果要脚踏实地,能在河南落地生根。”张大龙解释,顶天立地也是实验室科研规划的指导思想。

“我们就是前面趟路的。嵩山实验室是一个新型科研机构,全省任何一家科研机构的薪酬体系拿过来都不一定适用。所以要重新编制,很多东西我们是慎之又慎。”张大龙说,这些制度在未来或将作为其他省实验室参考的“模板”。

目前,嵩山实验室已与30多家知名高校和重要科研院所开展了合作,这其中有阿里巴巴、华为、中国移动、豫信电科等知名企业,也有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电科27所等大院大所。

今年8月,嵩山实验室即将入驻总部过渡科研场地,进入正常运转。接下来,实验室将分6大部门模拟运行,为转入正规化运行和常态化运行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