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深1℃|河南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全额纳入监管 预付款监管能否全行业覆盖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17 18:34: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周兰

(资料图片)

校外培训机构咋收费?收费后咋监管?遇到退费问题咋解决?针对这些问题,日前河南发文要求,所有在河南省范围内审批登记的线上、线下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学科类、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应全额纳入监管。这一举措将终结校外培训机构“卷钱跑路”的问题。事实上,不仅是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理发、餐饮、美容、健身、房屋租等多个行业,都存在企业在收到预付费后跑路的现象。预付款监管能否进行全行业覆盖呢?

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用如何放心交?河南实行银行托管“一课一销”方式进行资金拨付

课没上完,培训机构却“卷款跑路”了,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发生因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跑路导致退费难的问题频频发生,就此,近日,河南印发《河南省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依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暂行规定》中提到,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实行属地监管原则,采取银行托管、风险保证金的方式。校外培训机构应在驻地县(市、区)自主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开立预收费资金托管专用账户,将预收费资金与其自有资金分账管理,所收取的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须全部进入本机构专用账户中。托管资金可采用“一课一销”或按照与授课进度同步、同比例的原则进行资金拨付。

同时,校外培训机构还要在银行开立风险保证金专用账户,保证金额度和监管要求由各地确定,最低额度不得低于培训机构收取的所有学员单个收费周期(3个月)的费用总额。实行银行托管前,已收取但未完成培训服务的预收费资金,应采取风险保证金方式进行监管。

根据《暂行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普通高中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参照执行。校外培训机构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不得超过3个月,收费时间不得早于新课开始前1个月或剩余1/3培训周期;按课时收费的,不得超过60课时,收费时间不得早于新课开始前1个月或剩余20课时;按周期收费和按课时收费同时进行的,只能选择收费时段较短的方式,不得变相超过3个月。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不得使用培训贷方式缴纳培训费用,禁止诱导中小学生家长使用分期贷款缴纳校外培训费用。

预付式消费频频“爆雷” 去年全国培训、餐饮行业预付投诉量位居前五

除了校外培训机构,预付式消费在健身、餐饮、医美、房屋租赁等行业也被广泛应用,为了“锁定”客户,声称“办卡”可以享受充值返现等折扣。但由于商家卷钱跑路、退款难问题频发,预付式消费成了投诉“重灾区”。

日前,郑州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2020年中心共接到预付卡投诉12515件,2021年预付卡投诉数量有所上升,为16144件。其中主要涉及的行业为美容美发、健身运动、餐饮、儿童娱乐等服务业,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门店闭店停业,预付卡无法正常使用、退卡难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预付卡监管采用的是《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明确,只有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企业法人适用本办法,而个人经营户和其他领域(教育、医疗、娱乐、体育等行业)企业法人不适用该办法。

事实上,预付式消费在全国消费者组织受理投诉中也是热点问题。记者从2021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中了解到,近年来,餐饮、健身、娱乐、美容美发、培训等民生行业普遍采用预付式消费模式。在具体服务投诉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为经营性互联网服务、培训服务、餐饮服务、网络接入服务、美容美发。与2020年相比,教育服务进入服务类投诉前十。其中培训服务、教育服务同比增长较多。

河南理工大学财经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何苗表示,预付式消费频频“爆雷”,究其根源在于经营者想充分利用社会资本迅速实现扩张,但缺乏防范风险的手段。“一些经营者将预收款项拿来投资利润高、风险大的项目,一旦赔本,就很难照顾到消费者的权益,从而出现跑路现象。”

预付卡消费乱象屡禁不止 预付款监管能否全行业覆盖

针对预付卡退卡难、预付资金无保障等问题,今年以来,不少城市纷纷采取了相关措施。那么,对于健身、餐饮、房屋租赁等行业来说,其预付资金是否也可以采用银行托管的方式?

对此,何苗表示,河南印发《暂行规定》,其目的是要避免培训机构将资金挪作他用后导致资金链断裂,无法完成培训也无法将剩余费用退还的情况发生,严格监管了培训机构专款专用,“采用“一课一销”等方式,既保障了家长的权益,也保证了机构的正常经营,将监管前置,考虑得周到全面。”

“这一监管模式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因此建议,将《暂行规定》复制到采用预付费的各个行业当中。”在何苗看来,采用银行托管方式对预付资金进行监管,一方面可以给预付资金上一层保险,对资金的流向做监管,即使经营者跑路,其专用账户中的资金也可兜底。另一方面,银行可以通过经营单位的银行流水、消费群体以及回头客等数据,对该经营单位进行综合评判分析,以此来判断可贷款金额。“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长期以来存在的金融问题和社会问题,因此,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必然需要靠政府‘看得见的手’来调节。预付资金由银行托管,可以使资金更好地流转,同时还可以有效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这是一种突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