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分分秒秒就能找到“被困者”!探访洛阳“蓝朋友”和搜救犬们的训练日常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15 22:31: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李书宝 通讯员 李靖媛/文图

心疼、致敬、无言的战士……提起搜救犬,这些是人们最常使用的词汇。

但搜救犬真正走向消防救援现场前是如何练成的,为什么搜救犬能准确执行训导员的命令?训练一只搜救犬要经过多少时间?

4月14日下午,大象新闻记者来到洛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搜救犬分队,记录下了“蓝朋友”和搜救犬们的训练日常,带你见证“高能时刻”!

身怀绝技,分分秒秒就能找到“被困者”

“搜!”下午3时,废墟搜索训练科目正式开始。

在搜救犬分队训练场一片房屋倒塌现场,一名消防员早已躲藏在“废墟”下方,洞口被石块覆盖。训导员盛道礼向两岁多的搜救犬诺尼发出指令。

诺尼快如闪电,向“废墟”狂奔,它嗅着每一处可疑点,不到一圈就成功找到了“被困者”。它先是用爪子扒,然后把头伸进废墟缝隙,发出吠叫示警。

废墟搜索一气呵成,仅用时35秒!盛道礼把诺尼最喜欢的玩具丢给它,它十分兴奋。

接着又进行了定向搜索、野外目标搜救。

现场放置了数十个标记了号码的铁箱,其中箱子里藏着训导员,搜救犬诺尼、巴顿要做的就是找到训导员。“主要训练搜救犬对人体气味的联系,使犬能够在灾害现场第一时间搜索到被困人员并及时示警。”带队开展训练的排长梁峻峰告诉记者。

“坐”“叫”“来”……在远距离服从训练中,训导员王杰站在离搜救犬图图很远的位置下达口令,图图规范有序地完成所有动作。

“难以置信……简直太聪明了!”目睹搜救犬训练画面,记者不断地发出惊叹。

搜救犬被人们誉为“不会说话的逆行者”和“拯救生命的勇士”。它们无言但并不沉默,它们调皮却不畏艰险。“训导员和搜救犬每天会按计划开展废墟搜索、野外目标搜索、定向目标搜索、血迹搜索和服从训练等科目的训练。”梁峻峰说。

相互成长,从普通犬到训练有素需半年以上

然而,在高颜值、硬实力,勇敢善良,身怀绝技,可盐可甜,圈粉无数的背后,要成为合格的搜救犬,需要成千上万次的训练。

“每天早晚准时去喂食、遛狗逗狗,一起训练独木桥、翻越板障、穿越轮胎等模拟障碍物……”梁峻峰介绍,训练场上,训导员要一遍又一遍重复训练这些动作,犬与人相互前进,相互成长。

在洛阳消防搜救犬分队,一共有四个品种的16条搜救犬,还有陪伴它们的10名消防员,其中8名训导员,一个医生,一个队长。这里,每一条搜救犬都有自己的名字,那是训导员对它们的尊重。

从一只普通狗狗,到一只忠诚可靠、训练有素的消防生命搜救犬,快了需要半年,慢则至少两年时间。

记者发现,它们性格活泼、爆发性强、警惕性高、嗅觉灵敏、胆大凶猛、弹跳力强,特别是嗅觉天赋异禀,目前尚无科技产品能够完全取代它们。

“对常人而言,搜救犬是神奇的存在;而在搜救犬分队,训导员则把他们视为亲密战友。”梁俊峰说,搜救犬的工作范围非常广泛,包括在自然灾害现场搜索与救援失踪人员,比如地震废墟、建筑物倒塌、山上及水面等各种现场。

近年来,洛阳消防这些无言的战士在全国搜救犬技能比武竞赛中,夺得血迹搜索、废墟目标搜救等多个冠军,搜救犬分队被荣记集体三等功。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