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红书里的“杂草”春风吹又生? 记者暗访:十分钟“编”发3条赚9元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16 14:57: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周兰

门槛不高的“种草笔记”能转化为收入,这一“福利”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小红书。3月15日,有网友向大象新闻爆料小红书平台上“种草笔记”和评论测评存在种“假草”的情况。事情到底如何呢?对此,记者进行了暗访,了解到一些“种草笔记”可能是用户接的“种草代发单”“原创单”“探店单”等后“编”发的,以此来赚取金额不等的佣金,实际并未亲测过。小红书重新上架一年多后为何仍“杂草丛生”?在小红书“编”发“种草笔记”到底是如何获得佣金的呢?

有人兼职在小红书发布“种草笔记” 收到赠品和佣金总价值约8000元

近日,90后网购达人韩杨告诉记者,自己在购买商品前,经常会到小红书查看他人的使用心得,但入手后的部分商品在她看来,并没有小红书“种草笔记”中描写得那么好。

“我看到很多文案、评论基本都是格式化的东西。”除了看别人的“种草笔记”,她自己也会发布一些产品的分享,久而久之,粉丝量达到700多。

“前段时间有人在小红书平台私信我,问我要不要代发产品使用感受,每发一单给3元佣金,点赞和评论数高的话会额外补发佣金,10—50元不等。”韩杨说,她这才明白了其中的原因。

据小红书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该平台月活跃用户已超过2亿,90后等年轻群体的占比达到72%。

90后的小安便是用户之一,他也在小红书兼职发布“种草笔记”,“螃蟹通告”“红人通告”等APP和部分小程序中都能接到过单子。

“单子有很多种类型,如赠拍、寄拍等,商家选中你的话,会要你的收货地址,然后就把产品寄给你,你把原创的图文编辑好,通过审核之后,商家会直接把佣金打到你的账户上,不用自己付费。”小安说。

记者从小安口中了解到,他也接到过很多商品置换的单子,大多都是选择自己能用到的东西,可以自己用,也可以放到闲鱼或转转APP转卖。

那么商家寄过来的产品,是否都会亲自试用并发表真实感受?对此,小安坦言,有些东西对自己来说没什么用,他们要做的就是拍一些好看的图,从网上搜一些能对得上的句子来夸夸产品,而后转手卖掉。“大多数产品质量都还可以,也有极个别质量差的。”

截至目前,小安已接到一百多单,收到的赠品和佣金总价值约8000元,这波操作是否妥当?在小安看来,很多人都在做,自己也想偶尔挣个外快,没有什么不合适。

记者暗访:“编”发产品“种草笔记”,十分钟挣了9块钱

通过小安的介绍,记者随即在多个平台进行搜索,发现确实有不少针对小红书等平台的推广合作、代写代发、点赞评论的招募帖。

3月15日,记者以兼职为由,在一款名为“螃蟹通告”的APP上申请接单。一则“精华油无费置换”的通告中显示,该款精华油产品为“医院药房同售品牌,长期招募合作,以素人账号为主。”记者点击报名参加,平台自动显示派单员微信或微信群二维码,添加微信后,派单员付明发消息称“我给你发文案和图片,你直接复制粘贴就可以,发一篇收录了给三块钱,发布的笔记两个月不要删除!可以做的话把小红书主页截图发我看看,我给你发内容。”

记者按规定操作后,派单员发来要在小红书上“种草”的内容,是一款“祛妊娠纹”的产品,还有两张产品配图。

不使用产品,甚至不知道产品功效,按照派单员的要求发到小红书,就可以拿到佣金,记者观察发现,在小红书上,发布与该条内容相似的用户有4个,而且相同产品,也不止一位派单员。

派单员张洁也有关于“祛妊娠纹”内容的单子,得知记者刚刚发布类似“种草笔记”后,便选了一款去脚气产品的文图发过来。

和付明的要求一样,这单佣金也是“发一篇收录后给三块钱”。

短短十分钟内,记者从“螃蟹通告”APP成功接到了3个代发单子,佣金共计9元。

派单员:只需完成客户需求,基本不试用产品

那么派单员是否使用过所宣传的产品呢?闲谈时,张洁告诉记者,派单员分为两种,一种是商家直接发单,有些会要求亲测后,将体验感受发布到小红书,经过商家确认后获取佣金,有些则直接发文图,兼职人员负责转载获取佣金。另一种则是文化传媒、科技等相关公司从平台高价接单,然后低价找兼职人员进行代发。

“我们单子很多,平时招募的兼职人员也挺多,每天每单至少需要20个账号代发。”张洁表示,面对大体量的单子,他们只需要完成客户的需求,基本不会进行试用。

除此之外,还有原创图文、探店等单子,佣金为10元到上千元不等,也有部分佣金为产品置换,也就是说兼职人员收到产品后,进行以文图形式或视频形式在小红书发布,经派单员审核通过后,产品归兼职人员支配。

“粉丝量越高,给商家带来的收益越多,佣金就越多,所以有些用户平时会发一些关注度比较高的笔记来涨粉,尤其是避雷的笔记。”张洁坦言。

除了“螃蟹通告”APP,记者了解到,“红人通告”“真香通告”“红人部落”等APP中,都有大量小红书种草代发单、原创单、探店单等。张洁告诉记者,有很多网红就是从这些平台接的单子。

对于暗访中发现的情况,3月16日,记者多次尝试通过小红书官网上公布的电话,与小红书平台方进行联系,但电话均未接通。

律师:平台方纵容虚假种草、雇佣水军等行为的滋生或涉嫌违法

“东西都是不买后悔,餐厅都是好吃到流泪,景点都是超级出片。”在相关社交平台上,有网友如此形容小红书的某些“种草笔记”。这并不是小红书第一次存在“种草笔记”伪造,代写、刷量和粉末而受到用户质疑。

虽然小红书方面对外表示一直在加大力度拔掉“假草”,但在小安看来,招募推广、写手、代发等雇佣水军行为依然大量存在。

对此,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清琴表示,小红书APP作为传播载体,必须要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传播、传输内容必须合规。由于平台方疏于监管,导致虚假种草、雇佣水军等行为的出现,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平台方纵容虚假种草、雇佣水军等行为的滋生,或涉嫌违法,情节严重的甚至可能触犯刑法,涉嫌的罪名包括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等。此外,组织、招揽其他人员散布虚假信息,同样可能涉嫌上述犯罪。

(为保护受访者个人隐私,文中韩杨、小安、张洁、付明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