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暖新闻丨30秒营救!民警跳进4米深河拉出轻生女子,随后民警的一句话让人破防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15 08:41: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刘小玉/文图 视频 刘鑫/剪辑

仅仅30秒,民警就从死神手里拽回一条生命!3月9日凌晨2点多,民警义无反顾带着救生圈跳进4米深的河流中营救一名轻生女子,用尽全身力气把女子拽到岸边。令人破防的是,该民警竟然不会游泳······

3月9日凌晨一点四十八分左右,郑州市郑东新区公安分局如意湖派出所副所长杨硕在值班期间接到报警:郑东新区黄河东路与众意西路河边,一女子电话报警请求民警把自己的手机转交其家人,说自己太累了。

接到该警情后副所长杨硕凭借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意识到该报警女子有轻生念头。便随即带领辅警许来辉火速赶往现场,杨硕与许来辉拿着警车上的救援设备沿河边寻找报警人,半个小时后,在黄河东路与众意西路桥下的西码头处找到报警女子。因码头边有护栏,报警女子在护栏内侧,一时无法直接营救。杨硕一边安抚该女子,一边解掉随身携带的单警设备,随时做好营救准备。“她就说因为感情问题和家人发生矛盾了,希望我们把手机交给她家人。我刚放完外腰带,衣服还没脱,手机还在裤兜里,就听扑通一声!我就赶紧翻过栏杆,拉她的时候已经拉不住了,有点远。” 杨硕告诉记者,觉察出女子的异样后,他已经做好了随时营救的准备。因为报警女子入水位置距离岸边较远,杨硕来不及多想便抓住同事许来辉递过来的救生圈纵身跳入河水中,没想到,身高1.83米的杨硕入水后瞬间被河水淹没。“只顾想着救人了,根本没有时间考虑,我抓住同事递来的救生圈就跳下去了。虽然已经入春了,河水依然冰冷。我一到里面自己也开始呛水,不过也就几秒,很快就镇定下来了。我就摸索着在水里寻找女子,把女子拉到了岸边,整个过程非常快,也就20多秒的时间。” 杨硕想起当日的营救依然惊心动魄。

把女子拉到岸边后,杨硕已经体力透支,最后在民警许来辉和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将女子抬上岸及时营救。经急救该女子并无生命危险。杨硕将该女子抬上救护车后陪同其前往医院治疗,并联系该女子家人,将该女子交付其妹妹看管后才安心返岗。

3月10日上午9点30分,报警人魏某在家人的陪同下,亲自前往如意湖派出所对杨硕、许来辉表示感谢,称因与丈夫生活有矛盾,晚上喝了大量白酒,酒后一时想不开想投河自尽,现在非常后悔,感谢民警及时救援。

让人破防的是,在关键时刻跳河救人的民警杨硕其实并不会游泳。“根本就没有时间思考,当时一心想的就是救人。后来听附近的人介绍,这里水深4米呢!” 杨硕谈及跳河救人憨憨的笑了,并表示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他相信每一个穿警服的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义无反顾。

据了解,杨硕从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郑州市公安局郑东新区分局如意湖派出所副所长,二级警督,2016年9月到如意湖派出所工作至今,先后荣获郑州市委市政府“5.12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年度先进个人”、“破案能手”等荣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