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洛阳热心公交车长设立失物招领台,十年来将上千件物品物归原主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11 21:47: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弯继伟 通讯员 赵承 文图

2月19日早上6点,天还未亮,一辆拉满蔬菜的电动三轮车在洛阳市区启明西路上疾驰,由于拐弯太急,一大筐番茄从车上翻落在地,眼瞅一地的番茄随时可能被碾坏,车主大姐慌了神,此时,一辆公交车在三轮车后面停了下来,车长于俊国快步下了车……

“围”着10米车厢,热心事干了“一箩筐”

于俊国,洛阳市公交集团四分公司车长,1997年入职,先后担任9路、3路公交车长。

先把开头事儿讲完。那个早上,在于俊国的帮助下,前后不到一分钟,滚落街头的番茄被一个个捡回,车主大姐很是感激,拾了一兜番茄致谢。他婉言谢绝后,重新上车投入运营。

开公交这25年来,于俊国“围”着十米车厢,热心事干了“一箩筐”,文章开头的一幕算是“冰山一角”。

3月4日下午,一名年轻女孩拉着行李从关林火车站附近上了他驾驶的3路公交车,上车便询问去洛阳火车站如何转车。

“我当时告诉她可以在新街桥桥南公交站转206路。”于俊国回忆说,车辆到站,女孩下车后车辆继续行驶,可没过几分钟,他就听到车上乘客朝他喊话,“女孩的包忘车上了,包里有车票、钱包、身份证、手机……”

于俊国突然想起女孩上车时说要去火车站,想着她着急赶车,在向公司调度反馈情况并征得车上乘客同意后,他把车停在了路边,打算等女孩坐着206路公交车过来取包。

十余分钟后,206路公交车开了过来,可女孩并不在车上。眼看继续等下去也不是办法,于俊国和车上一位热心乘客商量后,由这位乘客带着包返回女孩下车的站台找女孩还包,公交车继续运营。车刚开出没多久,丢包女孩就打车追了上来,得知热心乘客带着包返回站台后,女孩赶紧返回,最终取回了包,事后女孩专门打电话向于俊国表示感谢。

“线上、线下”失物招领台,帮上千件物品找到“主人”

洛阳市公交集团四分公司车队长武思佳告诉记者,为了帮乘客及时找回丢失的物品,早在十年前,于俊国就在车上设置了失物招领台。

谈及失物招领台的来历,于俊国直言“很偶然”。2012年前后,当时还担任9路车车长的他,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公司调度室内有不少乘客丢失的身份证、驾驶证等物品,便萌生了创办“公交流动失物招领台”的念头,他的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分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

3月10日,记者在于俊国车驾驶的公交车上看到,失物招领台位于公交车驾驶位的正后方,是一个透明的玻璃柜,里面身份证居多,还有结婚证、户口本、驾驶证等证件和物品。

从2014年开始,为了扩大失物招领台的影响力,于俊国还专门建了一个失物招领微信群,群成员有丢失物品的乘客、公交车长、社会热心人士等,群里会及时发布物品认领信息,自此,于俊国的失物招领台开启了“线上”模式,帮助的对象也不再局限于公交乘客。

于俊国介绍,从2012年至今,失物招领台已将上千件物品归还失主。

潜心钻研业务,热衷公益传递爱心

在于俊国看来,会开公交车容易,但要开好公交车却并非易事,必须苦练岗位本领。为此,他经常到书店购买与岗位技术相关的书籍,对照书本揣摩车辆的机械构造、工作原理、故障判断及排除方法等。还自费参加了驾驶员职业资格培训,顺利地通过了驾驶员技师考核,并被集团公司连年评聘。

2010年于俊国代表公交集团参加了洛阳市第四届青年技工大赛,取得全市公交驾驶员第二名的好成绩。并先后获评洛阳市技术能手、洛阳市公交集团“首席员工”、河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有了过硬的岗位技能,就有了帮助同事的本领。路上遇到同事的车抛锚了,他总会停下车问一声、帮一下,或者直接让同事开着自己的车先走,他留下来排除车辆故障。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于俊国还热衷公益。身为线路班长的他连续多年带领班组成员对伊川县鸦岭乡、栾川县陶湾镇的困难学生进行资助;2011年单位同事孩子突患白血病,他牵头募集善款近万元,并在公司的协助下,为这位同事申请了洛阳市总工会的困难职工救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申请加入公司抗疫情突击队,利用休息时间定时对公交车、车站等进行消毒,并和同事们到各公交站台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