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00后小伙教全村老人识别过期药,全网点赞!过期药正确回收方式来了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24 21:35: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映象网记者 张莉

2月22日,郑州中牟水溃村00后大学生小郑在村里摆起了地摊,教老人们辨别药品真伪、是否过期,为此他自费购买了鸡蛋,用于兑换过期药品。此事经媒体传播后,还登上全国热搜,让不少网友称赞“最有爱大学生”。

00后大学生放假回村,摆摊帮村中老人回收过期药

据小郑讲述,今年寒假回家后突发感冒,他在家中发现了十盒过期药品,因为奶奶年纪大了不识字,有些药过期了也舍不得扔,一旦误服会影响身体。考虑到村里的留守老人或许也有相同情况,小郑想出用鸡蛋更换过期药的办法,以摆摊的形式帮助村中老人,并计划在开学前实施。小郑将想法告诉村干部后得到了支持,村委帮助他在村里的微信群里宣传。

2月22日当天,小郑准备好鸡蛋和布料,在家门口摆起了摊,帮助村里的老人一共回收了60多盒药,还教会大家怎么识别假药和过期药。“其实看药品过期通过扫码更方便快捷,那天我大概摆摊1小时,就帮大家找出了很多过期药品,有些都过期4、5年了,老人不识字也不会看生产日期。”

村干部向记者介绍,小郑从小成绩优秀,一直很有责任心,去年疫情还做了志愿者,帮助村里核酸采样,提出用鸡蛋换过期药品的想法之后,村里的老人都很支持。

过期药品竟是危险物?阿里健康在线喊话帮忙回收

在视频中,小郑使用手机支付宝对药品进行扫码,节省了不少时间成本,也方便查看溯源信息了解药品,更具实用功能。

据阿里健康工作人员介绍,打开支付宝、淘宝扫描药品,便可使用“码上放心”,轻松识别药品溯源。这一功能从2005年开启通过溯源码实现药品从生产流通到末端消费者的全生命周期可追溯,以保障药品的安全。居民可通过扫码可以校验药品真伪、查看有效期、享受用药指导服务等。

目前,国内所有药品要实现药品溯源是国家药监局对药品安全的规范及管理要求,码上放心作为药品溯源的核心服务商,已为上千亿盒药品提供溯源服务,在近3年已为居民提供超9000万次服务。

过期药的处理一直是难题,作为生活分类的“有害垃圾”,不少家庭将过期药品随意丢弃。阿里健康的工作人员介绍,药品销毁需要专业销毁资质的机构,码上放心每年定期有组织公益回收活动,也有固定合作销毁机构,可以帮忙联系销毁机构免费帮助销毁。居民也可以关注官方回收活动,活动上线后扫溯源码即会出现参与入口。

此事经过媒体报道后,也让更多的网友关注到“过期药品”话题,阿里健康在线喊话小郑,可帮助联系有资质的药企进行统一回收,做无害化科学销毁。除此之外,他们每年也会定期开展回收过期药品公益活动、健康祝福签活动。

专家:过期药误服对身体有危害,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

“过期药品算有害垃圾来处理,药品中的成分可能会降解,无论是对环境、空气都有危害。”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管药师郭娟娟介绍,药品有效期是国家规定在储存条件下能保证药品质量稳定的期限,但是药品过期失效后,有效成分就发挥不出原来药效,导致失效或者疗效下降,不能起到应有的治疗作用,反而会耽误时机治疗。

比如老年人常备的硝酸甘油,过期后还会挥发出有害物质,对人体产生损害。还有常用的维生素c片,在空气中放置的时间过长,很容易被氧化变色;胰岛素一旦过期,化学结构会发生改变,如果注射会导致注射部位疼肿胀、脂肪萎缩等不良反应;过期的青霉素会分解一些产物,在使用过程中导致过敏原,可能产生皮疹、哮喘甚至过敏性休克等不良反应;如果中成药存放时间过期,可能会发生霉变滋生细菌,尤其是颗粒剂、蜜丸,肉眼无法识辨。

有些过期药品挥散到日常的呼吸环境中,可能也会造成不良影响,有些人会引发哮喘或者过敏性呼吸道疾病,专家建议家庭定期查看药品期限,及时垃圾分类处理。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