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北京冬奥会上的“明星”口罩原来是“河南造”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24 20:01: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卢怀涛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德国、奥地利参赛运动员、教练员佩戴的一款口罩频频亮相赛场,因其面料自带杀菌、抗病毒,可连续佩戴2个多月,再加上透气性好,阻隔病毒传播效果好,受到了许多运动员的喜爱。而这款口罩,正是产自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

2月21日,大象新闻记者跟随“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集中采访团队,来到了位于西华县的口罩生产企业——河南越布悠科技有限公司。

“越布悠一只口罩价格折合人民币100元左右,目前日生产10万只口罩,平均一个欧洲店每天卖两盒(每盒25只)就得断货、供不应求。”河南越布悠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何斌说,他们是一家工贸一体企业,产品国内生产,全部出口外销,目前在欧洲合作的有3264家专卖店。

大象新闻记者了解到,越布悠公司和瑞士联合研发生产销售,属于“工贸一体化”。他们生产的口罩采用了数十种黑科技和发明专利,是全球唯一取得欧盟官方授权,免检进入欧盟并转口销售全球的世界顶级专业口罩。但不论生产和销售,利润均分。

“两层大麻纤维功能面料,能够自身杀灭病毒和细菌,杀灭效果达到99.9%;中间两层纳米防护膜,孔径仅0.03纳米,小于细菌尺寸,能把细菌有效拦截在外;采用藕叶技术处理,布料不沾水、不湿水、不漏水,但透气效果一流;可反复清洗,自动消杀,连续佩戴两个月以上没有异味。”何斌对记者介绍了这种口罩的许多黑科技,“像好莱坞、NBA、英国壳牌公司,以及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定制的都是我们的口罩。”

值得一提的是,越布悠公司规定不论何种情况,包装袋必须带上“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字样,否则,出不了海关,也进不去欧盟和美国。

据专业测算,2020年,公司出口1000万片口罩,包装袋都印上“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2020年“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这几个字,在全球曝光量为10亿人次;2021年出口3000万片,更让“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在全世界曝光量达到50亿人次。

“越布悠在北京冬奥会亮相,我并不感到意外,我们的口罩产品2020年就在欧洲实现了全覆盖,还被西方政要及高端人群广泛使用,并畅销全球85个国家地区,2021年仅产品空运费就达1300多万元(人民币),堪称口罩中的‘超级明星’!”何斌自信地说。

“越布悠口罩利润均分,也就是说一半的利润留在了国内,相当于我们西华的女工在家门口就挣到了‘外汇’。”周口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刘彦章说,他多次到越布悠采访了解到,该厂工人活也不重,就是用电动缝纫机缝制,每月工资8000元左右,工作时间每天最多9个小时,管吃管住。附近女工晚上下班后还可以回家住,既不耽误照顾老人,也有利于照看和教育孩子。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